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经济学视角下的语言
——《语言经济学导论》评介
刘峰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类的交流离不开语言,语言在经济活动和社会习俗、惯例以及制度的生成和演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语言经济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是运用经济学的概念、分析方法及工具,把语言作为变量,不仅研究语言本身产生、发展、演化和变迁的规律和路径,语言对个体的作用机理和传导机制等内容,而且考察语言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以及语言和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为语言教育、翻译等语言产业的发展及相关语言政策的制定提供效率视角的建议,这有助于使语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

  商务印书馆新近出版的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张卫国和苏剑撰写的《语言经济学导论》一书,将经济学与语言学结合起来,较为系统地阐述了语言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研究现状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是一本在我国语言经济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学术著作。事实上,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全国最早的“语言经济学研究室”,并与国家汉语推广办公室合作,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汉语国际推广问题。《语言经济学导论》一书,正是基于该团队十余年的研究与实践而形成的。

  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来看,该书的出版填补了语言经济学在我国系统性专著尚付阙如的空白,有效地促进了语言学和经济学之间的跨学科互动,对推动经济学和语言学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从实践的角度来看,书中的政策建议对于汉语国际推广、国家语言政策的制定和评价、发展语言经济和语言产业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此外,在当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相通,进而实现经济方面的互惠互利,无疑有着重要的帮助。

  通览全书,主要表现出以下方面的特点:

  一是系统地概括了语言经济学的三大研究取向:将语言作为人力资本的成本收益分析;运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不同语言的产生和演化;分析语言的结构、现象及相关语言问题。

  二是着重强调了语言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有两个大的方面,其一是经济活动对语言的影响,例如语言产生、演变的规律;其二是语言、语言政策及其演变对经济主体行为、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等的影响。

  三是介绍了当前语言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语言技能投资及对收入的影响、语言发展的建构论和演化论、语言推广与语言保护的问题、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选择、中国的语言经济学研究状况等问题。该书还从学科交叉的视角介绍了博弈理论在语用学研究中的作用、从语言视角所观察到的经济学语言修辞的演变,说明经济学语言的变化也要符合成本收益准则。

  总之,语言经济学具有广阔的理论和应用前景,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该书显示了作者在此方面厚积薄发的功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作者:刘峰,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