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骆小平
2018-08-06 08:4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88年前的1930年,毛泽东为了激发红军将士的革命信心,写下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经风雨、几度沉浮,在21世纪,社会主义的星星之火将会由中国来主导形成燎原之势吗?

  来自北京、上海、武汉、华盛顿的6位学者鄢一龙、白钢、吕德文、刘晨光、江宇、尹伊文联袂创作,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回答了这个问题。

  《天下为公》一书中对几个典型国家的社会主义探索进行了分析。匈牙利在1989年时抛弃了社会主义,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到多重打击,之后开启了从“私有化”到“国有化”的过程,将养老基金、公用事业公司等进行了社会主义化改造。北欧国家通过兴办国有企业,提高国企效率,抵制了金融危机的肆虐。古巴社会主义的主要亮点就是低成本、高效益的医疗,全民享受免费医疗。古巴制药业获得了很大成功,并实现“出口带动”。不丹注重国民幸福指数,一直实行五年计划,国有企业主导经济,提供全民公费医疗和公费教育,实现“幸福”的现代化。

  中国社会主义有悠久的传统。“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古老的中国社会主义理念在当今更加焕发生机,结合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现实国情,不断与时俱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在世界上大放异彩。20世纪后半叶,中国农村通过组织农民和合作化运动,开展了深度和广度都堪称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实践。而在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全新内涵,不仅延续了集体主义的社会主义内核,还吸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成果,将国家治理现代化融入其中,为中国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战略空间。在成立不到70年的时间里,我国从世界上最贫困落后的国家之一,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注重以“社会”为中心的新时代,以“社会”为中心,就是注重社会公共领域的均等化,就是让每个人都有希望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资本主义全球化”实质促成了“剥削的全球化”,激起各国社会底层的焦虑与反抗,而这恰恰给了社会主义成长的速度与巨大空间。在当下及未来,一方面,超级资本主义社会的虚拟化、信息化与智能化使得资本的力量放大到空前程度,更是加速了极度不平等社会的到来。然而,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有了摆脱物质对人的奴役的最大可能,劳动不再是谋生的必要工具,而是人的自由的生命表达,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劳动成为人的第一需要”,这难道不就是社会主义吗?

  只要人类还存在不平等和苦难,只要人类还对未来美好社会有所期待,社会主义的道路就将继续砥砺前行。19世纪是野蛮资本主义的世纪,20世纪是社会主义运动的世纪,21世纪将是社会主义走向全球化的世纪。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阐述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是一个客观的、必然的历史过程。漫长的21世纪已经拉开序幕,社会主义历史向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的转变就要到来。世界社会主义如同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