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鸟虫鱼观自然之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从花鸟虫鱼观自然之美

周韧刚
2018-08-15 09:13:49  来源:光明日报

  《生物老师眼中的花鸟虫鱼》周韧刚 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对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来说,大自然是一种稀缺资源。正如美国作家洛夫在《林间最后的小孩》一书中谈到的那样,孩子们以及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越来越表现出“自然缺失”的状态,也就是说,他们在大自然中度过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且即使进入自然,也对大自然的一切提不起兴趣。

  其实,即使在高楼林立的繁华城市中,各种生物仍与人共存着,它们顽强地表现出生命的精彩。若是走进公园、郊野,则有更多的神奇和奥秘等待着我们去观察、去发现。

  生物的多样性、生命现象的复杂性等,造就了研究生命规律的难度。生物老师教学的内容无不与生物、生命现象息息相关,因此,他们通常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花鸟虫鱼。

  即便如此,繁忙的备课、上课、编制习题、批改作业等,可能占用了生物老师生活中的很多时间和空间。渐渐地,一些生物老师变成了学生眼中只会教知识和刷题的群体,他们的课堂中多了图片少了实物,多了讲解少了实验,他们举出来的教学事例也开始与大自然渐行渐远。

  哪怕在旅行途中,一些生物老师也开始渐渐忘记花鸟虫鱼的存在。当被问及“你们有多久未进行自然生物观察时”,有的生物老师惊呼“真的很久了”。这样的状态并不好。

  幸好,还有一群生物老师,他们在日常与花鸟虫鱼的接触中,感受了生命世界的多姿多彩,通过文字和图片,将观察和记录的点滴感想呈现出来。当各种素材不断产生时,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能否把这些汇集成一本书,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展现给世人?

  《生物老师眼中的花鸟鱼虫》的作者,就是这么一群生物老师。他们从关注身边寻常的生物开始,从家中走向庭院,从庭院走向校园,直至走到街头、公园、湿地、荒野。他们观察的视野从上海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有花鸟虫鱼的陪伴,他们的生活不再孤单,他们的旅行不再寂寞,他们的教学增添光彩。

  常人眼中一只寻常的笼养小鸟可能引发如此的思考:“我们感受着与动物同处一个屋檐下的乐趣,也更加明白了尊重和珍爱每个生命的意义。”

  一窝在阳台花盆筑巢育雏的野鸟,可以引发这样的感慨:“翩翩锦翅巧依窗,密密杂枝筑秀房,静卧花丛春日暖,愿君解语任飞翔。”

  而经过打理的家庭小院子,照样成为观察生命世界的窗口。“虽然没有花大价钱请人精心地去设计,但我也以小环境的舒适性为原则,做了布局,在有限的空间创造出了符合我们和前来安家、过路的小生灵们需求的环境,树木和蔬菜种植相结合,充分利用植物的多样性,达到一年常绿,四季有花的效果,以少的投入,获得最佳效果。”

  而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观察显微镜视野中的生命,将有更多神奇发现。“当这些‘小东西’真实地出现在他们眼前时,惊奇、惊讶之表情还是溢于言表。”

  校园中,差一点被当成枯叶的蛾子引发了学生的围观。“枯叶蛾虽然放生了,但是瓶子里留下了一个个‘希望’,迫不及待的学生们已经争先恐后地预定了这些‘希望’,他们想和父母一起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可爱的猫,流落到野外,究竟会出现什么情况,为什么会引发争议?“猫迷和鸟迷之间争论的一个话题是,要不要给流浪猫喂食?从表面上看喂食猫咪是件好事情,实际上可能因为人为干预,使得一些本应该被淘汰的猫咪得以生存下来。况且,我身边的流浪猫鲜有做节育手术的。这对于野生的鸟类是不公平的!因此,在和其他生物相处的时候,人类往往会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做了好事。事实上,如果站在生态系统的角度考虑,结论也许是相反的。”

  缘何大鸟飞进树丛,却不见飞出来?“难怪总是‘大鸟’进去,小鸟出来的,我们大笑起来,这只文鸟正好给我们上了一堂‘文鸟的筑巢行为公开课’。”

  人虽然已经远离家乡,但对家乡之情依旧。“车子载着疲惫的我们飞速滑行在人工生态林走廊,脑海中浮出《诗经·小雅》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巴拜不拉克,我的家乡,曾经地肥水美的黑土地生态,正在呦呦鹿鸣声中回归。”

  为什么英国的城市跟我们不一样?“为什么感觉城市和乡村,乡村和周边野生自然生态环境,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分清明显的边限。甚至有人说英国并不是来之前想象中的现代化国家,而整个是一个大乡村的感觉。他们是用什么理念指导园艺设计的?”

  最“贵”的免费学校就是自然课堂,它并不只在远方。“自然课堂就在你家小区、每天上学上班的路上、阳台甚至窗前,二十四小时开放,只要你愿意就能尽情体验、思考和学习。”

  花鸟虫鱼唤醒了生物老师自己的自然记忆。当重新审视自己熟悉的生活和活动场景时,有人说“我竟然错过了好多”“原来这里有那么多精彩,真是百看不厌”。

  由于有了更加丰富的视角,这些生物老师的课堂中也拥有了更鲜活的事例。他们也期望学生在离开生物课堂时,仍能关注身边的自然环境,科学地解读大自然中的生命现象。他们以这本书为载体,向学生和读者们传递着观察自然的方法和热爱自然的理念。

  以自然为载体,关注生命,探索奥秘,具备方法,感悟道理,这可能是花鸟虫鱼对人们的独特贡献。

  (作者:周韧刚,系上海市教委教研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