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迭见的史学力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新意迭见的史学力作

金以林
2018-08-28 10:03:05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观念研究》,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黄兴涛教授孜孜矻矻、潜心耕耘16年的史学精品。就其资料的丰富、视野的广阔、研究的细致深入和立意之高远而言,都不愧是真正的名山著述、专家之作。同时,又由于论题特别重大,加之实事求是、思路清晰、议论风生、行文流畅可读等缘故,其传播和阅读范围也远远超出了笔者原有的想象。

  该书自去年10月正式出版以来,已重印4次,并荣获2017年“十佳图书”,入围2017年“中国好书”,获评国家图书馆的“文津图书奖”推荐奖等。最近,它又入选了中宣部推荐的“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成为9部入选著作之一。其推荐语除了强调其共有的“既专业权威又生动深入,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特点之外,还特别肯定此书“全书逻辑严谨、说理充分,对构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的确,《重塑中华》是一部苦心孤诣的厚重力作。作者秉持“长期搜集资料、系统解决问题”的学术态度,潜心研究现代中华民族观念问题将近20年。从2002年起,黄兴涛就发表了《民族自觉与符号认同:“中华民族”观念萌生与确立的历史考察》等一系列长篇论文,堪称国内外最早研究现代中华民族观念的开拓者之一。他还相继在《近代史研究》等学术名刊上发表相关论文近20篇,埋头考索、反复思量,与同道一起,将此问题的研究逐渐推向深化。因此可以说,此书无疑是作者长期以来学术研究积累的结晶。

  在我看来,《重塑中华》一书的学术贡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精心考证、明确勾勒和系统全面呈现了现代中华民族观念孕育、形成、确立、传播和普及的历史全过程;二是清晰揭示了现代中华民族观念的内在结构与动态发展,从而在“自觉”的层面有力地丰富和推进了对中华民族的研究,有书评称该书作者“以严谨的学术回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我很赞成这一看法。

  该书有两个特点很是突出:一是注重现代中华民族观念得以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文化基础,努力去揭示其深厚的内在的历史延续性,强调传统的“中国”和“中国人”认同的延续、范围的拓展,及其向现代国名和国族的转化过程,认为它在清代尤其是清末,已经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这是现代中华民族观念发生的根源,而关于这一“转换过程”,在学术界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这一问题上,作者与美国新清史学者的深入对话,广受学界瞩目;二是注重并揭示说明了中华民族观念的现代性,强调新的思想资源和时代际遇引起“民族”观念的现代变化,尤其是国际政治意义的“民族”概念和人类学意义的“民族”概念彼此冲突与融合的持久互动,并视其为中华民族观念现代性的集中体现。同时,作者还努力呈现出上述两个过程之间的交织、互动乃至转换关系,以彰显历史的动态与复杂。这一点,非常能体现作者历史学的宏阔视野与研究特色。

  在方法上,本书则试图将精英思想史和“新文化史”相结合,把观念呈现与国家体制、政党政策、关键政治人物和重大政治事件的影响分析联系起来,把观念本身的内容与其社会化过程关联起来,努力做到把考证与阐释相结合。在每章每节,每个重要的具体问题上,都能够有新的资料运用、做出新的考证和分析、把有关认知向前推进一步。总之,该书资料丰富扎实,论证严肃严谨,具有高度的学术性,这也是同行都高度认可的。

  在研究过程中,作者也明显受到现实关注的影响,但作者能够自觉将其限定在问题意识层面,注意守住历史学的底线。本书作者既有高度的历史感,也有适度的现实感,注意格外凸显和揭示有关的历史状况与内容,佐以精心的专题考察,以引发读者深层的思考,而不是由作者简单、直接地回答这些现实问题。这种结合现实关怀的深入研究,当是更为广泛的读者愿意阅读本书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说明,关于重大问题的高水平的历史研究,必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能发挥重要的社会文化功能。

  当然,本书也有不足之处,如对少数民族文献的利用还不够,对民众的现代中华民族认同的揭示还需加强,凡此,为学界同人留下了深化探索的空间。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