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和国运紧密相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报告文学和国运紧密相连

李朝全
2018-08-28 10:03:16  来源:人民日报

  1978年,何建明写下第一部报告文学《湘西探险记》。迄今,他已从事报告文学创作40年,发表作品50余部,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日前,新世界出版社出版了30卷本的《何建明文集》,收入包括《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根本利益》《国家行动:三峡大移民》《部长与国家》《忠诚与背叛》《死亡征战》《那山,那水》等在内的何建明主要代表性作品。

  何建明是与改革开放同步成长起来、并由改革开放这个大时代造就的一位报告文学作家。他个人的创作自觉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何建明在创作时始终有着清醒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这表现在他强烈的政治激情上。他的创作印证了报告文学离不开政治也不可能脱离政治。作为一名作家,何建明的关注政治主要体现在不仅关注国家政治历程,而且关注国计民生和民心所向。譬如,他写《忠诚与背叛》,所要揭示的主题便是:我们党什么时候能够坚定自己的信仰,并忠诚于这种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这个党就有无穷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何建明的政治意识和担当还体现在他强烈的家国情怀。他的作品始终贯穿一根红线,就是把国家和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他拥有自觉而强烈的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时代、为人民而写作的冲动,因此能够常葆旺盛而充沛的创作活力。家国情怀是一种人文精神和人间情怀,是时代和人民所需要的、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追求与支持,也是文学作品的骨中钙、血中铁。一个杰出的作家往往都对自己的国家、民族和人民抱有深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都将自己的创作与国家和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家国情怀赋予作家以创作的神圣感、庄严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具备家国情怀的作品因为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途,关注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因此更容易受到人民大众的欢迎与喜爱。何建明正是这样一位作家,他的报告文学广受读者关注正是最好的证明。

  塑造人物是文学创作的一项根本任务。何建明在其报告文学作品中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为中国文学的人物画廊增添了许多生动典型,这其中包括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锲而不舍修“天渠”的硬汉黄大发、蹬三轮车的好人白芳礼、大学生焦三牛、部长余秋里、纪委书记梁雨润、“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王淦昌、地质学家黄汲清、消防员岩强、开农家乐的村民春林和春花夫妇,等等。各行各业的人物在他笔下都有所塑造,这些人物及其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何建明的创作更倾向于赞美式、歌颂式。我们有很多作家擅长写问题报告、写批判性报告文学,这些作品容易引人注目。而从正面来书写典型人物和国家的重大事件,用赞美的、讴歌的、肯定式的、建设性的笔调来观照时代和生活,可能是一种更为艰难的、更不讨巧的写作。然而令人称奇的是,何建明的一系列主旋律作品却写得摇曳多姿,生动活泼,引人阅读,这大概是他为正面颂体报告和主题报告文学开辟的一条成功的路径,取得的重大突破。

  何建明创作上的成功得益于他有着鲜明的思想追求。报告文学的一大特色是要有思想性,具有理性思辨的光芒。《南京大屠杀全纪实》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文后的“十问国人”,这是对全体中国人的一种考问,追问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人民应当如何面对自己的历史,从而如何更好地走向未来。《忠诚与背叛》是对每一名党员、每一个人理想信念的追问;《那山,那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礼赞;《生命第一》对于人民最大、生命至上这一理念的形象阐述,带给人以思想的触动与启迪。

  何建明还特别善于抓住社会的痛点问题。比如引起社会公众极大反响的《落泪是金》,反映了贫困大学生的生存困境;《中国高考报告》揭示高考考生及其家长的众生相;《共和国告急》鞭挞乱采滥挖矿山造成矿难频发、涂炭生命之恶相;《爆炸现场》描写天津大爆炸中90多名消防队员丧生火海的悲壮故事……都触及了社会和大众的痛点,带给读者以深切的感染和思考。

  何建明40年的创作历程还给我们提出一个峻切的问题,就是一个作家究竟能走多远。作家靠作品说话,一个作家究竟能走多远,取决于这个作家的书和作品能走多远、能传多久,同时也取决于这个作家的思想所达到的高度。在报告文学领域,何建明无疑是一位代表和一个典型,同时他也是一种现象,他的作品及其独特的创作历程都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中国报告文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确立自己的地位,到今天受到各种严峻的挑战,虽然历经曲折,但是依旧保持着强大生机,正是因为有了何建明、李鸣生、王宏甲、赵瑜、杨黎光、黄传会、李春雷等一批优秀报告文学作家的一大批优秀作品的支撑。读这套《何建明文集》,可以帮助我们探析何建明文学创作的特色,也可以洞悉当代报告文学发展的方向。

  (作者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左上图为《何建明文集》分册封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