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阐发文化自信的内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深刻阐发文化自信的内涵

欧阳雪梅
2018-08-28 10:03:23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一经提出即广受关注,如何理解成为热点话题。陈先达先生以其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学养,接连发表论著,积极宣传、阐释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思想内涵及其意义,表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文化自觉。陈先生2017年出版的《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遵循历史考察和理论思考的双重进路,把文化自信这个理论问题置于纷繁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去说明,全面系统地阐发文化自信的相关问题,眼光独到,让人耳目一新,随着著者的娓娓道来,人们对文化自信可以有全面的了解,对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建设文化大国、文化强国,会有深刻理解。

  该书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著者开宗明义,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问题,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基本理论和方法,正确处理古今中外的关系问题。历史是文化之根,是文化产生的土壤和活动舞台,只要考察中国历史的发展,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文化发展的进程,因此文化自信问题是一个既具有历史性又具有现实性的问题。全书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阐释文化及文化自信基本问题,深入探讨文化的定义与功能、文化的本质与基本形态、文化的时代性与民族性,使我们在社会历史考察中加深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的认识;在关于中国文化的精神、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文化强国与中国道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性议题的讨论中逻辑地再现了在中国,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重建了文化自信,从而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该书的强烈问题意识增强了理论感染力。文化自信提出后,有人故意曲解文化自信中文化的内涵,认为其主要是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甚至提出“以儒化马”“以儒代马”等错误言论。该书以“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为题,就反映了著者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文中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所以,传统很重要。文化传统有两种,一个是中华民族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文化传统,另一个是在民主革命过程中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于文化自信,决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时虽然是外来文化,但马克思主义的传入,提供了用科学态度审视中华传统文化,辨别精华与糟粕,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化的科学态度;而且,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并被中国化成为毛泽东思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就成为当代中国文化最重要的内容。这不仅从理论上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和可继承性,而且有力驳斥了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中华文化传统断裂的根本原因的谬论,批判了文化虚无主义和复古守旧的保守主义,也解析了近代以来“中体西用”论、“全盘西化”论论争以及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打倒孔家店”等文化问题背后的社会背景,有助于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讨论的深入和健康发展。在思想混乱中,敢于亮剑,显示了学者的社会担当、思想战士的革命品格。

  该书极具可读性。书中保持著者一贯坚持的用哲学思考问题,用学术支撑思想,用思想传递时代,用理论引领发展的风格,基于对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不仅观点鲜明,表现出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而且“深入浅出”,表述精辟。如在文化及其基本问题中说“文化是精神生产的创造物”“文化是保持社会稳定和同一性的精神加固器”“当代人类困境不能简单归结为文化危机”等。讨论热点问题,如“儒家文化圈国家和地区的道德教化作用”,不同意中西“文化冲突论”,也不赞赏“东方文化主导论”,回答了可不可以“尊孔读经”等等。该书不仅讲道理,表现出历史感、现实感和理论冲击力,还很有文采,兼具哲学的遐思、史学的深沉、文学的优美,读罢令人掩卷回味。作为读者,期待有更多“信马”和“姓马”的专家如本书著者一般,用最质朴的语言、最明快的话语,去表达深刻的思想,使马克思主义思想走出殿堂成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思想盛宴,才能展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关注生活、立足实践、面对群众原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优良传统。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