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大家为大家写的小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理论大家为大家写的小书

肖伟光
2018-09-06 08:37:11  来源:光明日报

——读李君如著《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所著的《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一书,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以9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为架构,深刻阐述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接续奋斗中所秉承的理想信念、所遵循的历史规律、所坚持的为民之心、所持有的文化自信。全书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一书,以近10万字的演讲稿呈现宏大主题,脉络清晰,语言晓畅,妙语连珠,异彩纷呈,是理论大家为大家写的小书,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辅导读本。

  擎起历史的火炬

  《论语》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礼记》也明确记载:“礼者,大报本也。”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品质之一,就是知其所从来、敬其所从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忘初心”正是泱泱中华的恒久信仰。生生不息的中华之“道”正在于对根本的不息灌溉。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也就是说,在确定前行道路时,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一个亘古弥新的哲学命题,既关乎理论的生发,也关乎现实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就明确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一书,就是为了从大历史观视野下梳理清楚这个问题。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只有擎起历史的火炬,才能照亮前进的道路,才能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文化基因对一个民族的延续与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书认为,从根本上讲,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传统的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国家不一样,历史悠久、文化悠久,而且都传承下来了。中华文化基因不仅塑造了中国人,而且塑造了中国制度,这也正是要学习自古以来治国理政经验与智慧的原因所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原因所在。

  何谓“中国共产党人”?该书认为,所谓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血管里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共产党人”,就是“在中国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展活动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共产党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吹响新征程的冲锋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该书认为,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重点转移,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根据“两个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前近30年和改革开放后40年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该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全部贡献概括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阐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发生的巨大变化,暗含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吹响了新征程前行的冲锋号。

  (作者:肖伟光,系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没有书面劳动合同 如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

    书面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的直接证据,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在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经常因各种理由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曹某从北京某建设工程公司下岗后,于2014年4月1日进入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工作,担任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与曹某签订了承包运营合同书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 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长春开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8月26日下午,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开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向研讨营授旗2018’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港澳两地工会共同开展的活动。活动“以青春的心、圆共同的梦”为主题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