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与庆祝-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纪念与庆祝

□ 郑 剑
2018-12-21 09:31: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 剑 李 冉 陈振凯 张广昭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的创意是江苏人民出版社徐海社长提出来的。他对我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准备策划出版系列图书。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试点工作,多次强调‘试点既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又是改革的重要方法’。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推出的试点密度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而关于试点的文章有一些,专著却没有,希望你能领头搞一本。”

  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一瞬,但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却是非同寻常、意义非凡。

  那么,我们应当怎样纪念改革开放40年?我想,应当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中、国内和国际的比较中,回顾总结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基本经验、重要意义,进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我们应当坚定支持改革开放事业。对改革开放,我们党有很多定位和表述,比如“关键一招”“制胜法宝”“强大动力”“强国之路”等。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定位是“事业”和“旗帜”两个词,在我们党的现实话语体系中,用到这两个词的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是同向同步的事业、同质同色的旗帜。回望中国历史,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亘古未有的巨大成就,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由此成为当代中国与新中国成立一样双峰并峙的历史丰碑。正是通过改革开放,我们成功探索开创和不断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道路。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业,我们都应当坚定支持这个事业、推进这个事业。

  ——我们应当认真落实改革开放任务。改革开放40年了,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它依然是未竟之事业,正如我们党反复强调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将贯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推进,改革开放逐渐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和突出红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落实,在把改革的任务、改革的措施一项一项、一件一件地落实好、完成好。

  ——我们应当积极学习改革开放方法,方法就是过河的“桥”和“船”。改革开放,改革包括开放,开放也是改革。改革就是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去旧图新,就必然要破除和打破一切阻碍和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开放是面向世界、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就必然要积极吸收一切人类文明进步的有益成果,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先进知识、技术、经验。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改革开放始终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是以造福人民为旨归的改革开放;这样的改革开放是有原则、有立场、有方向的,不能改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改,不能放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放,从而保证改革开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破浪前进。唯有学习掌握正确的改革开放方法,才能防止和避免根本性、颠覆性错误。显然,试点就是重要的改革方法。

  ——我们应当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大家知道,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既在于物质方面、也在于精神方面,这精神方面的成就就是人的变化提高、发展进步,就是人的精神面貌的极大振奋、焕然一新。正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这种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一致。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我们要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就必然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伟大精神。

  纪念是为了记住,庆祝是因为高兴。每年的12月18日,让我们重温改革开放历史、铭记改革开放恩惠,进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进改革开放事业。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到劳动中释放潜能

    从简单重复的体力教育转化为多学科能力联结的能力教育,已经成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崭新内涵。智力劳动的综合性、复杂性要求学生必须在劳动中获得充分的发展机会,借助于卓越的课堂品质不断释放自身潜能。人本来就是劳动者。教育的任务也在于培养劳动者。劳动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23)】如何理解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把基层工会真正做实做强,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之中,工会才能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真正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队伍发生许多新变化,职工群众就业、生活、学习方式日益多元化,基层工会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