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中国化领导科学研究成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一部中国化领导科学研究成果

张国玉
2019-01-11 15:21:17  来源:学习时报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所著《简约领导》(修订版)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简约领导》一书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提炼,是一部关于中国化领导科学研究非常有价值的成果。该书植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重点探讨了领导工作的实践特点和理论规律,领导干部的成长特点和成长规律,领导力构成特点和提升规律。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把领导力研究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有机结合起来,与中国的国家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倡导领导实践中的简约领导观。

  《简约领导》强调要树立科学领导的先进理念。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树立简约领导观,这是本书的主要观点。作者提出简约领导要“四少四多”:少领多导,少激多励,多理少管,多策少决,以此提高领导工作质量。

  总结提炼中国化领导力的理论框架,形成系统的简约领导理论。《简约领导》系统阐明了领导科学四大理论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初步形成了清晰且完整的理论体系。该书把领导科学四大理论分别简约为领导特质的智、仁、勇“三德”理论,领导行为的决策和用人“两为”理论,领导情境的“制度”和“服务”理论,领导变革的“新民”和“至善”理论。这样,中国化的领导力就有了科学的品格,就可以传承,可以传授,可以传播。

  领导特质理论关注领导者是什么样的人,重点研究“怎样是好干部”,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与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究竟存在哪些区别。把传统文化中的“智仁勇”三德修炼和好干部的五项标准结合起来进行论述领导特质究竟“特”在何处,观点新颖,内容鲜活,发人深思。

  领导行为理论关注领导者应该做什么事,重点研究领导者的职责和行为。领导行为千差万别,归纳起来主要是决策和用人两大行为。领导决策重在决断,决断艺术重在简约,要多策少决;决断艺术重在排序,要果断取舍;决断艺术重在时机,要抓住机遇。

  领导情境理论关注领导者应当如何应变,重点研究如何回应新常态下对领导者和领导力的新挑战。客观领导情境的变化必然倒逼领导方式的创新和转变,倒逼领导艺术的提升和运用。领导者要善于为下属和群众营造合适的领导情境,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掌握正确的领导艺术。

  领导变革理论令人耳目一新,强调领导者应当主动求变,追求进取,自我超越,不断超越,在变革中实现领导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领导与变革是互动共生的,变革需要领导,领导推动变革。全面深化改革重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在各级领导干部提升领导创新力,运用推动改革的领导艺术。

  《简约领导》文风简约朴实,体现了领导力研究的中国风格。本书融合了党史、国史、文化、哲学等多方面的学科知识和理论观点,拓展了领导力研究的方式方法,使得当代中国的领导理论和历史逻辑交相辉映,颇有看点。

  领导力研究的最大特点是实践性极强。《简约领导》便体现了“便于实践应用”的鲜明特征,既有新颖简约的理论观点又有实用管用的操作方法,既讲透“怎么看”又说清“怎么办”。书中关于领导理论的探讨也并非仅限于学科理论框架的构建和阐明,更注重每一个理论都对应于特定的应用领域,达到理论阐释和实践应用的有机结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改革开放4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与党的事业同步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管用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初期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是指职工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作为劳动者所应有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权益的总称。一要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权益。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 劳动教育提升学生未来职场竞争力

    在澳大利亚肯特路公立学校的校园里,有几个高大的水罐。下雨时,屋顶的雨水通过PVC管道被收集到这些水罐中澳大利亚学校的花园常常被当作教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这里播下蔬菜和花卉的种子,然后每班轮流管理照料两周。学生们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描述和研究它们的变化规律,既得到了劳动,也增长了见识。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一要把创建活动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推动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党委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