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的最大收获——读《柳青在皇甫》书稿所想到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扎根人民的最大收获——读《柳青在皇甫》书稿所想到的

白 烨
2019-03-05 09:24:19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时,总书记回忆起了一件往事,他说:“1982年,我到河北正定县去工作前夕,一些熟人来为我送行,其中就有八一厂的作家、编剧王愿坚。他对我说,你到农村去,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柳青为了深入农民生活,1952年曾经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后来辞去了县委副书记职务、保留常委职务,并定居在那儿的皇甫村,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创业史》。因为他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深入了解,所以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柳青熟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中央出台一项涉及农村农民的政策,他脑子里立即就能想象出农民群众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人民作家柳青以其毕生的奋斗,带给我们很多宝贵的启示。为了纪念柳青的业绩,弘扬其精神,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柳青在皇甫》一书。我参与了此书的出版策划,读过多遍书稿。我感到,这本收录当年与柳青一起工作,与柳青有过接触,与《创业史》的创作、出版有关的众多人士回忆文章的纪念文集,以大量具体而生动的真实故事和真切感受,从不同角度描述了柳青作为一个人民作家的不同侧面和典型事迹,对我们走近柳青、了解柳青,有很多帮助与裨益。

  扎根于人民之中

  柳青在皇甫村安家落户的14年,人们通常看作是作家“深入生活”的典范。这样的看法没有错,但是只有这样的认识还不够。柳青从北京回到西安,从西安下到皇甫,都基于他的一个基本理念:“不要把文学当作个人的事业,不要断了和劳动人民的联系。”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深刻自醒与高度自觉,主导了他毅然决然地下到皇甫村,深深地扎根于人民之中,而且做到了完全和彻底。

  《柳青在皇甫》中的不少文章,都谈到柳青有关生活与创作关系的清醒认识。韦昕的《两个“尖端武器”》里谈到他1959年去皇甫村看望柳青时说到一些人对柳青的“自动下放”的不理解,柳青以肯定的语气回答:“作为一个作家,深入生活,研究生活,仍是第一位的工作。”针对一些人要多走多看的说法,柳青又回应说:“到处去看看,我不反对,但最好是在生活中扎下根去,深入生活,解剖麻雀,一个生产大队就是一个社会嘛。”郭盼生的《夜寻王家斌》里说到他去看望病中的柳青,谈及在皇甫的14年,柳青坚定地说:“我还是一句老话:要真正体验生活,必须深入生活;要塑造英雄人物,必先塑造自己。”柳青在不同时期所给出的这些说法,道出来的都是颠扑不破的文学真谛与人生真理。这种清醒的认识、坚定的信念,构成了他落户皇甫、扎根人民的根本动因。

  许多人的回忆文章,都记述了柳青在皇甫落户后的外在样态和工作状态。邓攀、冯鹏程的《县委门卫挡错人》这样描述柳青在乡下的样子:“身穿对襟布衫,脚蹬布鞋,老戴一顶西瓜皮帽,外出有事,常骑着他那掉了漆皮的自行车。”郭盼生的文章写到,因为柳青“从发动农民卖余粮,到组织互助组,建立合作社,他熟悉了皇甫村的每一户人,皇甫村发生的大小事情,他都要弄明白,都要帮助解决好”,村里的干部感慨地说:“这里的合作化运动,柳书记是圈囤身子钻在里边,泡在里边的。”一个“钻”,一个“泡”,生动又形象地勾勒出柳青工作投入的深切与忘我,这样的一个状态,才配得上叫“扎根”。

  徐民和、谢式丘的《在人民中生根》一文,有很多有关柳青在皇甫的描述:“在皇甫村,柳青过着和普通农民一样的生活,他和村里的共产党员在一个支部里过组织生活,和普通农民一起参加合作化运动,每逢集日,柳青也挎着篮子,放上几个油瓶,和农民们边走边谈。农村的婚丧嫁娶,架屋上梁,他也跟上群众,挤在人堆里,甚至大人小孩吵架,他也凑上去看着、听着……”在这样的日常生活中,柳青“与皇甫村的庄稼人结成了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他能叫出村里几百个人的姓名,熟悉成百个家庭的历史和几辈人的性格。皇甫村的庄稼人也了解他。在他们的心目中,这个黑瘦的老汉,也是个庄稼人。”这里实际上也说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柳青已经把自己“农民化”,也等于实现了“去作家化”。他在改造旧有的自己,重塑全新的自己。这也是柳青落户皇甫村的本意所在,扎根人民的最大收获。

  与人民一道前进

  柳青把文学看成整体事业的一部分,也把自己看成建设者和劳动者的一分子。这使他在皇甫村的14年,深入生活不只为了创作,工作范畴远远超出文学。李若冰在《柳青是个大写的人》的文章里特别指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柳青)都是自觉地到人民中间去生活,直接参加人民的斗争实践。”“在长安县,他和农民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变革现实,为长安县的互助合作运动做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不做皇甫人的座上宾,不做生活的旁观者,既与人民一起生活,又与人民一道前进,这是柳青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全新诠释与独到发挥。

  许多人在文章里都谈到柳青以积极建言和深入工作的方式,给村民、村貌带来的改变。安于密的《安家皇甫村》讲道,“柳青自始至终参加了王家斌胜利农业社的试办工作,为长安县的农业合作化建树不小。”说到柳青给大家做思想工作,“也不写稿子,只在烟盒上列个提纲,但讲得通俗生动,引人入胜,下面的人们听着听着就身子往前倾。”张家谋等人的《皇甫塬畔话柳青》,在讲到柳青不仅“百事问”,而且“百事管”时,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柳青跟着农民往塬上送粪,一路上“气喘得歇了好几次”,领略了农民的过分辛劳之后,他提议“在塬上建立生产点——把饲养室、打麦场搬到塬上。”这一提议得到群众拥护,随后就很快在塬上建立了20多个生产点,减轻了农民的生产强度,也提高了粮食产量。还有一个是滈河北岸的农民在河南种水稻,来去渡河不方便,柳青就建议修一座大桥,从此“联通了滈河南北,便利了群众生产”。就这样,柳青为皇甫村尽心竭力,皇甫村也因柳青而面目日新。

  关于柳青捐赠《创业史》全部稿费一事,王峰的《无私奉献捐稿费》详细叙述了个中细节,并全文引述了柳青就捐赠稿费一事写给王曲公社的一封信。这封信在说明稿费捐赠的数目与用途后,特别提出一定不要“宣布”和“宣扬”,显示了柳青只想办实事、不想务虚名的高风亮节。据知,王曲公社利用这笔款项办起了农械厂,在大社分家之后,农械厂的这处房屋与房产划拨给王曲医院,直到现在还在使用。

  在皇甫村扎根落户的14年,皇甫村改变了柳青,使他变得更有主体能动性和超强战斗力;而与此同时,柳青也在以他的呕心沥血和夙夜在公,深深影响着皇甫村的人们,渐渐地改变着皇甫村的土地,出色地践行了与人民一同生活,与人民一道前进。

  为人民树碑立传

  柳青落户皇甫,把自己融入农村现实,扎根于人民群众,在此基础上再观察生活,研究生活,积累素材,提炼感受,进而创作小说,检验作品。这样一个从生活到创作的实践与写作的路径,可以概括为:在生活中与人民同心同德,在写作中为人民树碑立传。

  《创业史》如何生成于皇甫村,“梁生宝”如何引动了柳青,许多文章都从不同侧面记述了其大致过程,那也是来自于皇甫村的沸腾生活,出自于皇甫村的各色群众。冯鹏程、邓攀的《慧眼巧识“梁生宝”》里写到,柳青在1953年秋季听王曲区委书记孟维刚说到王家斌的事迹,想起曾在晒谷场上见过这个小伙子,不卑不亢的王家斌当时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于是柳青放下手头正在写的《恨透铁》的稿子,立刻就去滈河南岸找王家斌,“在家斌的草棚檐下,整整交谈了一个上午”。王家斌不幸的身世,入党前后的思想变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未来的憧憬,“深深地牵动了柳青的心,自此以后,柳青时刻注意王家斌的行踪。王家斌在乡上办事,他就在乡上了解;走到区上,他就到区上了解;王家斌到外地做报告,他就跟踪到当地打听;王家斌到县上开会,他就反复问县里干部,他在会上说了啥,啥动作,啥神态……把外界对于王家斌的反映,一丝一毫都记在心里。”因为在跟踪观察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目睹了这个农村青年的可喜成长,觉得他身上葆有时代新人的气象,柳青在《创业史》里以他为原型,饱含激情地塑造出梁生宝的典型形象,把这个向人们大步走来的农村新人写得血肉饱满,读来令人为之感动,为之纫佩,也为中国当代文学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典型形象。

  晓扬的《人群之中找原型》谈到《创业史》里的人物形象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原型时说道:“在《创业史》里,细心的人和了解柳青的人,都会在书里找到梁生宝、冯有万、姚士杰、任老四的模特,他们的生活原型就是皇甫村的人,西王莽的人,王曲镇的人。”可以说,柳青的《创业史》,基于皇甫村14年的生活感受与人生体验,把众多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中的农民兄弟,化为作品里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写他们走向新生活的行进情形与心路历程。在这个意义上,也完全可以说,他是以写作为农民代言,以作品为人民立传。

  《柳青在皇甫》一书中的不少文章,都写到柳青的《创业史》发表之后受到农民读者的普遍喜爱,柳青病逝之后皇甫人的巨大悲痛以及恒久不断的深切怀念。这一切都信而有征地向人们表明:为农民代言,必为农民所铭记;为人民立传,必为人民所颂传。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这是一组温暖亿万女职工的数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8.6万个,涵盖单位58.7万家,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截至2017年9月这是一系列聚焦亿万女职工的关爱行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