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正定》出版说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习近平在正定》出版说明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2019-03-18 08:04:29  来源:学习时报

  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正定》,从2018年1月24日到3月23日在《学习时报》连续刊出。这是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续篇,一经刊出同样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他与正定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采访实录通过受访者口述,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形象。正是由于习近平等同志卓越的工作,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习近平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他后来深情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

  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许多观点,与他在正定的探索和思考是一脉相承的。这个结论,从收录他正定期间讲话和文章的《知之深爱之切》一书中可以得出,从采访实录的生动叙述中也可以得到证明。通过采访实录,读者可以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进而更加深入地领会这一伟大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采访实录文风质朴,内容详实,全面、生动、真实还原了那段峥嵘岁月,读起来能够使人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华、工作得到启迪。采访实录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从政的初心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把当年在梁家河、在正定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初心,放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发展史中去思考,那就是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无疑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强大动力。

  在网友留言和来信来电中,不少读者强烈希望把这组采访实录结集出版,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我们也了解到,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刊出之后,有不少地方自发收集整理,结集装订成册,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鉴于以上情况,我们对采访实录稿作了进一步核定并增加了若干图片,按照刊出顺序编辑出版,奉献给广大读者。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