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美好宏图 牵手复兴伟业——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实现美好宏图 牵手复兴伟业——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魏礼群
2019-03-27 15:22:47  来源:光明日报

  【党建书坊】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想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号召。随后,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攻号角。

  从千年憧憬到现实目标,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反映了我们党对小康社会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奋斗目标的日益接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它的如期顺利实现,必将进一步激发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开坚实的前进通道。

  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为帮助广大干部了解掌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相关理论和政策,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了本书。本书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牵头,何毅亭同志任主编,王东京、张占斌二位同志任副主编,组织中央军民融合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扶贫办、新华社、北京大学共同编写,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审定。全书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导向,以理论诠释为思想灵魂,以实践问题为基本线索,以学术语言为表述形式,向广大干部系统、全面地阐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统揽全书,有以下三个方面突出特点。

  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以实践性为主要目标导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全新的伟大事业,需要理论的诠释和指导。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方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以及加强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理论阐释,力求实践问题理论化。

  同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伟大事业,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如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如何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需要认真回答的重大现实问题。本书坚持实践需要和问题导向,深入找问题、析原因、求对策,力求帮助广大干部提高认识,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

  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结合,以学术性为主要表述形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本书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用通俗的学术语言讲清如何正确理解和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政治任务。本书力求系统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和中央相关政策文件,确保表述的准确性、权威性、全面性。

  但本书又不是就政治讲政治、就政策讲政策、就文件讲文件,不是讲话、政策、文件的简单搬家和堆砌,而是经过编者的理解、加工、深化、补充、创造,将政策语言转化为学术语言,为政策文件寻求学术支撑,讲出了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讲话、政策、文件背后的逻辑和理论,讲出了讲话的深度、政策的逻辑和理论的力量。

  坚持系统性与专题性相结合,以专题性为主要组合方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蕴含着真理的光芒,是一套系统的理论体系,又饱含着政策的逻辑,是一套政策体系的集合。

  本书立足于理论的系统性和政策的整体性,系统全面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奋斗目标、重大意义、总体布局、发展理念、重点任务、战略举措和党的领导,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策的背景、内涵、落实及其内在的理论和逻辑进行了完整的阐释。

  本书讲求专题性,各章既内在关联,又独立成章。全书共八章,每章都具有相对独立的主题,围绕一个重大问题进行系统阐述,或从理论到实践,或从实践到理论,完整阐述该重大问题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逻辑。本书的这种组合方式,既有利于广大干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更加全面而系统完整的认识,又有利于广大干部对其中专题有深刻而细致入微的把握。

  (作者:魏礼群,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观点提示: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