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伪科学还是科学错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是伪科学还是科学错误

王洪见
2019-04-26 09:07: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美]特伦斯·海恩斯
译者:郑念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说到伪科学,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是,对“超自然现象”这个词,也许还比较陌生。在特伦斯·海恩斯看来,“超自然现象最好是被看作伪科学的一个子集。”他所说的超自然现象包括超感官知觉、心灵遥感、投胎、死后重生、信仰疗法、鬼怪等,在不少国家都有各种流行的说法。
       特伦斯·海恩斯是美国佩斯大学心理学教授,长期从事超心理学及信仰心理研究,对迷信、伪科学、灵异现象和超自然的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和揭露。1988年,他出版了《伪科学与超自然现象》一书。2018年11月,郑念根据2003年第二版进行了翻译,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的内容虽然并不是最新的科研成果,但却写得深入新颖。作者对通灵术、死后灵魂、心灵学、占星术、不明飞行物、信仰疗法等现象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对不明飞行物登陆、外星人绑架事件、鬼屋、与死者交流等现象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对当代生活中各种伪科学和超自然现象进行了严谨的评论,书的内容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
       在“伪科学的本质”一章中,作者介绍了与N射线、聚合水和冷聚变等相关的内容。N射线出现在20世纪初,在当时的射线研究热中掀起了一股热潮,主要在当时的法国科学界流行。后来,这一研究成果却受到美国科学家伍德的怀疑,并证实N射线是一场骗局。
       但该书的作者却并未使用骗局而使用科学错误来进行评价。在科学研究中,错误是难免的,科学共同体的成员常常就是在错误中不断成长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可证伪性也是科学的一个重要属性。与此同时,科学自身的纠错机制是会发挥作用的。所以说,科学的发展从来就不会一直走在平坦的大道之上,而是常常会步入曲折和迂回的路途。
       再谈冷聚变。最初,冷聚变被称为“冷核聚变”,后来人们才认识到,它并不是核聚变,就把“核”字去掉了。冷聚变事件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是犹他大学的庞斯和弗莱西曼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新发现。这一发现打破了核聚变必须是在上亿度的高温下才能进行的原有认识,对人类探索新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影响非常大,全世界有许多实验室都纷纷效仿,甚至导致一些不常用的实验材料脱销和涨价。一开始,包括美国、苏联等多个国家的多个实验室宣布实现了冷聚变或检测到相关产物(信号),但当年召开的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和一些著名的研究机构都认为冷聚变的实验结论不可靠。当时,物理学家已经弄清楚了热核反应的条件,并据此实现了氢弹试验,冷聚变研究中的“创新”也开始被人们认为是吹嘘出来的。
       正如译者郑念在书的前言中所写,“科学精神可以概括为科技共同体在追求真理、逼近真理的科技活动中形成的一种独特气质,包括探索求真的理性精神、实验取证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竞争协作的包容精神、执着敬业的献身精神。科学方法则是科学探索中所使用的理性思维方法,包括实验、观察、逻辑、归纳、演绎、统计方法、社会调查、评估和判断等。”
       人类对自然界本质的探索和阐释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不同学术观点之间的争论,这其中既会有起初不被承认的“正确的新理论”蒙难,也会有“错误的新思想”被奉为重大的突破。
       可见,科技工作者需要对科学保持怀疑和批判的精神,这样才能保证不会盲从和轻信,更好地用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来鉴别新事物,解决新难题,推动科技迈向更高的层次。如此,才能更好地引导公众理解科学,推动科学精神的弘扬和科学思想的传播。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最早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国家:英国

    英国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机制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一是政府和司法机关对劳动争议的处理持自由放任的态度;二是通过集体谈判解决劳动争议是其劳动争议处理的主要方式;三是工会在劳动争议的处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传统既是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特征的体现,也是其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长期斗争的结果。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