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夏学杰
2019-07-29 11:19:37  来源:广州日报

《我的世界观》 (美)阿尔伯特· 爱因斯坦 著 中信出版集团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翻遍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一书,并未找到明确的表述。

  爱因斯坦倒也明确论述过这个问题,他写道:“人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你可能会问:提出这个问题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我的回答是:凡将其自身的生命及同类的生命视作无意义的人,不仅是不幸的,而且几乎不适于生存。”他只是否定了将生命视作无意义的行为,然而,又未从正面回答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原本就极难回答。在《我的世界观》一书中,爱因斯坦也多次表述自己对人生意义这个问题的纠结。“我们这些活在世上的人真是奇怪!每个人来到世上都只是匆匆过客。目的何在,无人清楚,虽然人们有时自认为有所感悟。”“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探究一个人自身存在或一切创造物存在的意义或目的,对我来说,似乎总是愚蠢的。然而,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些理想决定了他的奋斗目标和判断方向。”

  或许,在他眼里,人生之意义,可以肯定的是,需要去追寻。至于目标,可以五花八门,但不管怎么样,都应该有所追求。正应了尼采那句话:人宁可追求虚无,也不能无所追求。人生是需要意义感的。

  对于财富,爱因斯坦认为,它既庸俗,又无甚大用。“我坚信,世界上的财富无法促进人类发展,即使它掌握在那些仍想达到此目标的人手中,也无济于事。唯有以伟大而纯洁的人物为榜样,才能引发高尚的思想和行为的产生。”

  那么,爱因斯坦追求的是什么呢?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真正价值首先取决于他在何种程度与何种意义上实现自我的解放。”在我的印象中,有所建树的人,大多是敢于坚持自我型的。爱因斯坦就是一个始终坚持自我的人,他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我从未试图在任何场合取悦别人。”他坦言:“我是一个真正的‘独行者’,从未全心全意地属于过我的国家、我的家乡、我的朋友,乃至我最亲近的家人。面对这些关系,我从未消除那种疏离感,以及对孤独的需求——这种感觉随着岁月的流逝与日俱增。一方面,它能让人清楚地意识到,这将使自己与他人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受到限制,但我毫无遗憾。这样的人无疑要失去一些天真无邪和无忧无虑。但另一方面,这样的人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独立于他人的意见、习惯和判断,避免让自己内心的平衡置于这样一些不稳固的基础之上。”

  我想,理性与责任,大概可以算得上是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两大追求吧。始终坚守理性、弘扬理性,并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大概是他的人生意义吧。他说:“对我而言,能够察觉生命和意识的永恒奥秘,了解现实世界的神奇结构,并且能投入全身心的努力去领悟自然界中所展示出来的理性,哪怕只能得到其中极小的部分,便也心满意足了。”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实施厂务公开制度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

    观点提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企业一项长期坚持和执行的民主管理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营造“通过公开让职工群众知情实施厂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实施厂务公开制度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实行厂务公开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基本形式,是落实中央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全力以赴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接续发力,是传承和弘扬哈电集团“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动员。

  • 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把新时代工会工作做出新亮点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也对工会干部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善于解放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着力改革创新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