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诗章见证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历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华彩诗章见证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历程

寇硕恒
2019-08-02 07:09:16  来源:人民日报

——读诗选《我亲爱的祖国》

《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诗选》(李少君主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我亲爱的祖国》具有鲜明的时代艺术风貌和思想价值,在诗与史对话中涌动着一代代诗人系念祖国的拳拳之心  

  中国古代诗学认为“诗”与“史”相统一。明代唐元竑说:“诗自有史笔,所谓简而且详,疏而不漏。”最突出的代表当属诗圣杜甫,其“三吏三别”等诗作体现出强烈现实关怀。可以说,所谓“诗”“史”统一,就是以鲜明现实性和诗史对话形式展现时代社会的具体风貌——诗选《我亲爱的祖国》显然可以纳入这一书写传统。

  《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诗选》共选诗70首。入选诗歌有郭沫若《新华颂》、贺敬之《回延安》、舒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这样的名篇名作,也有徐高峰《航母赞》、吴治由《中国天眼》、李文山《复兴号,开往沂蒙的春天》这样紧随新时代的作品。全书试以诗歌方式展现伟大新中国的编年史,70首诗篇对应70华年,用诗歌见证沧桑巨变,许多重大节点在诗歌文本中得以体现,饱含深情的语言抒发着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愿。

  诗与史的对话,首先指诗歌的艺术风貌具有时代性。《我亲爱的祖国》所选录的诗歌,都深深根植于时代话语中。从开国大典“我们最伟大的节日”到“四个现代化”口号的提出,从吹响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到香港回归、国产航母试航,每一首诗的意象都具有鲜明时代烙印,每一首诗都是一段不可磨灭的时代记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隆隆的雷声里诞生。/是如此巨大的国家的诞生,/是经过了如此长期的苦痛/而又如此欢乐的诞生”(何其芳《我们最伟大的节日》),诗人用诗歌记录历史变迁,让诗歌见证新中国从屹立东方到不断富强的历程。

  《我亲爱的祖国》的时代艺术风貌还体现在不同时期的独特语言风格上。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回延安》明显受到民歌体影响:“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回延安》)作为知识分子诗人代表之一,骆一禾创作的《麦地——致乡土中国》技巧繁复,与时代诗歌艺术手法持续探索密切相连。

  除具有时代性的艺术风貌以外,诗与史的对话还要求诗歌具有鲜明的现实关怀。对诗选《我亲爱的祖国》来说,这种现实关怀体现在关注现实、贴近人民的创作倾向上。大到新中国成立、火箭发射,小到士兵生活、游子乡愁,诗歌抒发的情感都与现实密切相关。诗人们歌颂新中国的国旗:“旗啊,你庄严又美丽,/就像刚开放的花朵一样;/你是英雄们的鲜血涂染,从斗争的烈火里锻炼成长。”(严辰《国旗》)赞美钢铁般的军人:“只要有祖国的概念,只要和平与爱情,/我们军人的意义就会永远/在大地上流传,绵绵不绝。”(刘笑伟《朱日和:钢铁集结》)他们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祖国,我是你日夜奔涌的河流/每一滴水都携带着幸福的闪电/如果不是因为爱/我怎么会从自己的胸膛/劈出长长的河流”(康桥《祖国,我是你日夜奔涌的河流》)。这些诗歌没有沉溺于狭小的私人世界而与广阔现实相关联,只有这样的诗歌才能更加贴近时代呼吸,成为历史叙述的感性注脚。

  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依然年轻;70首华彩诗章,见证新中国前行的每个脚印。《我亲爱的祖国》在诗与史对话中涌动着一代代诗人系念祖国的拳拳之心,是一份献给祖国母亲的可贵礼物。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联系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对于产业工会组织来说,就是要结合产业发展、产业职工和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产业工会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建设

    基层工会是工会系统的“神经末梢”。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薄弱环节恰恰也在基层。广东工会以全省工会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三新”领域工会组建以及发展农民工会员工作,成效显著,初步达到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