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问”与“中国答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世界之问”与“中国答案”

刘海静
2019-08-07 09:10:07  来源:学习时报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也因此处在选择和发展的重大关键节点上。基于这样的时代境遇,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认真分析全人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不仅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而且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答案”。这对于人类认清世界大势、把握历史规律、展望前途命运,从而主动破解世界难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而正在并将继续对中国和当代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一书为读者呈现的就是关于这个“世界之问”和“中国答案”的研究。该书围绕新时代如何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为理论篇和实践篇两个部分:理论层面涉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基本问题、政治意义、当代价值等;实践层面涉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国际关系、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等之间的关系。该书宏观问题与微观问题并进、国际视野与国内视野兼具,思想前沿、论述深刻、视角丰富,在一定范围内体现和反映了当前国内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聚焦点和新动向。

  该书是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主编的“新时代新思想论丛”系列图书中的一种。该书汇聚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陶文昭、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等多位知名学者的精心之作,既是对相关研究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又是未来继续深入研究的新起点。因此,该书能够成为联通更多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的桥梁,读者既能够从具体篇目中获得对具体问题的认知,也能够从整本书中获得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认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打破了数百年来被西方奉为圭臬的国强必霸、以邻为壑的丛林法则和“修昔底德陷阱”理论,是对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辩证超越,为人类发展指出了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它既是“为中国谋”,也是“为世界谋”。一方面,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才能延续战略机遇期,安心谋发展图富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世界好,中国才会好。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的发展与强大,必将会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