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超负荷是种怎样的体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大脑超负荷是种怎样的体验

高 博
2019-09-07 10:21: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瑞典】托克尔·克林贝里 译者:周建国、周东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 时间:2011年9月19日

  你上次一口气读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恐怕很多人还是在有手机之前。如今,需要半小时读完的文章,也几乎没人坚持到底了。不是我们堕落,是信息太多。直戳眼球的娱乐八卦、鸡毛蒜皮的突发事件、杂七乱八的压箱旧物……迷糊了大脑——“我刚才要干嘛来着?”

  2007年出版的《超负荷的大脑——信息过载与工作记忆的极限》一书,为改善一般人的注意力缺陷提供了讨论基础。瑞典实验心理学家托克尔·克林贝里列举截止到那时的新发现(如今已是常识),展示了工作记忆、注意力和智力表现的紧密关系。

  很多人都知道工作记忆这个概念,它好比临时的信息抽屉,心算或者重复念诵电话号码时会用到它。一般人的“抽屉”在7个左右。

  作者说,之所以脑子跑偏,因为工作记忆不够用。有个实验,让人一边驾驶,一边复述听到的词汇。受试者的刹车反应时间,比专心开车时慢0.5秒,工作记忆容量差的受试者,反应延迟达到了1.5秒。

  大脑有一个垃圾邮件过滤器,在前额叶皮层和基底核。工作记忆容量大的人,这些脑区强,过滤好;工作记忆容量低的人会把干扰信息储存进工作记忆。工作记忆容量低的人往往不能专心,工作越难,他们越容易走神。多任务协同和抗干扰能力,似乎都可归结于工作记忆容量。工作记忆、注意力、智商,这几种表现呈现正相关。

  几个月大的婴儿还没什么工作记忆。大人当面藏起玩具,一转眼,婴儿就忘了它被藏在哪里。工作记忆的脑区从几个月发育到二十多岁,一在顶叶,一在额叶上部,一在额叶前部。最显著的改变是形成一个叫做顶内沟的凹陷(爱因斯坦的这个区域最异于常人)。工作记忆还跟大脑里的多巴胺受体浓度有关。25岁开始,浓度每10年递减8%,工作记忆随之衰退。

  不衰退行不行?克林贝里说,训练是有效果的。

  一项对比西藏佛教僧侣和大学生的实验显示,有几万小时冥想经验的僧侣,脑内高频信号更强,相关脑区就是注意力控制相关的额叶和顶内沟。

  训练能提高智商,也被教育实验证实了。上世纪80年代开始,委内瑞拉穷人区400多名十三四岁的学生接受哈佛教授的“观察技巧和分类归纳及演绎推理,语言的精准运用,解决问题能力,创造力和决断力”培训,IQ增加了10%,而且训练结束后,效果还逐年递增。逻辑可能是,孩子发现数学容易了,便乐意花更多时间学数学,因此能力进一步提升;南斯拉夫也有类似训练,300名学生每周花3到4小时训练“创造性解决问题”,为期3年。相比对照组,这些学生IQ增加了5.7,训练结束1年后,这个值升高到7.8。这种现象被称为“弗林效应”。

  克林贝里认为,智商增加是因为与日俱增的复杂文本和指令、令人晕头转向的协同工作、层出不穷的新软件,都日益加重人的工作记忆压力,因此也锻炼了大脑。克林贝里提出,“弗林效应”的一个原因是大众文化在过去30年里越发复杂,对心智的要求越发高。比如当代电影的时间线支离破碎,观众不再是想“最后会发生什么”,而是想“现在究竟是怎么回事”;再比如游戏《侠盗猎车》有200多页的玩家使用手册。游戏缺乏清晰规则,要玩家自己寻觅线索,决定做什么。任务嵌套也会训练工作记忆。克林贝里认为,节目越来越复杂,是为满足人探索和寻求刺激的需要。某人开会拿出手机开始“划拉”,是他主动而为,并非成为信息的牺牲品。

  《超负荷的大脑》建议,我们须正视对信息刺激和心智挑战的渴望。没有研究证明暴露于严苛的心智挑战会损害专注力。恰恰相反,极限挑战越大,训练作用越大。

  克林贝里说,信息让人感到压力甚至无助,与人们的态度有关。如果将信息负荷联系于休闲、挑战和能力开发,或许人就没那么大压力了。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之家建设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混合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只能巩固不能削弱,职工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松懈。大力建设职工之家,提高企业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担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