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熵减”:虽然痛苦,但前途光明-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企业“熵减”:虽然痛苦,但前途光明

朱晨凯
2019-09-19 10:48:21  来源:宁波日报

  《熵减:华为活力之源》华为大学 著 中信出版社  

  熵和熵减,都是物理学概念。熵被用来度量系统的混乱程度,熵增就是混乱无效增加,导致系统功能减弱;熵减就是系统功能增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熵增是必然趋势。管理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对抗熵增的趋势,或者说尽量减少熵,即增强企业的生命力。

  在华为,熵的概念贯穿于任正非管理思想之中。任正非认为,所有的管理、经营行为就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防止组织生命力的衰减,抵挡组织从有序趋于无序,避免组织逐渐走向混沌,直到死亡。华为创立30余年来,从管理哲学阐述到各项政策制定,包括业务战略、人才管理等方面,提倡与外界积极开展物质、能量、信息交换的开放精神,不断通过多劳多得、破格提拔、人员流动、简化管理来打破平衡态,促使公司实现熵减,克服队伍超稳态、流程冗长、组织臃肿、协同复杂等大企业病,激发活力,走向持续兴旺。

  任正非在本书序言里写道:熵减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水从青藏高原流到大海,是能量释放的过程,一路欢歌笑语,遇山绕过去,遇洼地填成湖,绝不争斗。若流到大海再不回来,人类社会就死了。当我们用水泵把水抽到高处时,用外力恢复它的能量,这个熵减过程多么痛苦呀!水泵叶片飞速地旋转,狠狠击打着水,把水打向高处,你听到过水在管子里的呻吟吗?我听见过:“妈妈我不学钢琴呀!”“我想多睡一会儿。”“妈妈痛,好痛呀!我不要让叶片舅舅打我呀!我做作业了。”

  人的熵减就是这样。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读本科、硕士、博士,好不容易毕业了,又要接受职场考核。熵减的过程十分痛苦,但结果总是光明的。从小就不学习,不努力,熵增的结果是痛苦的,想重来一次,但没有来生。人和自然界,因为都有能量转换,才能增加势能,才使人类社会这么美好。

  华为能有今天的发展,任正非开创性的管理思想和战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也是国内较早把熵的概念引到企业管理中并系统阐述的企业家。本书是华为公司继《价值为纲》《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中心》三本内训教材之后,又一本对外公开的员工内训教材。阅读本书,可以帮助读者读懂任正非华为管理哲学的核心框架,具备相当高的参考价值。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如何适用“推定逃匿”

    如果是通过电话、短信或者电子邮件等网络媒介通知当事人时,应当在核实确认受送达方身份信息后予以通知,并注意通过录音、拍照、录像、公证或者电子数据收集等形式予以记录,形成客观性材料,以免行为人反驳称其并未收到通知。

  • 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就是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工会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