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发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经验——《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发展史》创作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阐发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经验——《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发展史》创作谈

王杰
2020-03-10 08:17:53  来源:人民日报

  《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发展史》

  王杰、石然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文艺政策是引导文艺发展、指导文艺实践、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手段。当代中国文艺政策无疑是重要理论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工作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政策导向。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文艺界具体情势,党中央及时辨明方向,实事求是地制定一系列重要文艺方针政策,有力引导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这部《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发展史》作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的“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史”丛书之一,正是从史论结合的原则出发,详细梳理1949—2019年中国文艺政策的发展历程,将文艺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与同时期的审美经验结合,深入提炼当代文艺政策发展演变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意义。

  一部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史也是一部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原则、价值取向、审美范式等在新中国建设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具体、丰富,并依据时代变化适时调整。只有把文艺政策与不同社会现实、文化语境的历史关系梳理清楚,我们对于当代文艺政策、文艺创作和文学理论的理解才能更加准确。文艺问题一头连着丰富的社会生活,一头连着纷繁的个体审美趣味。对于文艺政策调整和变迁过程的历史研究,有助于解释当代中国文学艺术创作和社会生活的丰富联系。这就要求文艺政策研究建立在对当代社会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审美经验的深入阐释基础上,建立在对文艺制度、文化习俗、审美趣味的系统研究基础上,既阐释清楚文艺政策在文艺发展中的作用,也阐释清楚文学艺术的当代性和它们在今天社会生活中的独特魅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文艺政策对我国文艺建设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政策调整,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理论探索,无论是法律法规的建立完善,还是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都体现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尤其是新时代的文艺政策制定,既不脱离全球化视野,又注重中华文艺的独特性;既注重协调文艺的本质属性与市场关系,又坚持人民性根本原则和立场,表现出成熟、自信的文化治理思路。以现代治理视角回顾中国当代文艺政策的调整过程,总结有益经验,对中国文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代中国文学艺术实践,包括文艺政策和文艺创作,都已走出自己的道路,取得丰硕成果。我们要拿出原创性强、成熟度高的理论阐释,将当代中国文艺政策和文艺创作实践经验系统深入地呈现出来。这是时代赋予文学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也是当代中国文艺理论焕发生机的关键所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让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的新路子走深走实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不断推进“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的又一举措,为更专业、更高效化解劳动争议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 【热点思考】让失业保险更大力度保障疫情下的基本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下,保障就业稳定和基本民生是当务之急。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应设立和启动临时性、系统性的“失业保险应急计划”,以“快响应、救急难、兜底线”为指导原则,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在保障失业职工基本生活,促进就业和稳定社会秩序中的积极作用。

  • 【前沿观察】社保发力稳就业重在精准执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企业想方设法自救,国家也及时释放一些暖企支持政策,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当属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这一举措既是对2008年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稳就业政策的延续,也是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保障。

  • 【工作研究】增强“三力”助推高校工会治理能力建设

    高校工会工作对高校的发展建设意义重大。进入新时代,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日益迫切。应大力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教职工思政引领力、职业竞争力、工作凝聚力,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实现党群零距离,美美与共校园文化生态,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