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理论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理论思考

储峰
2020-06-10 13:49:55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亲自策划发动、亲自领导督战脱贫攻坚战,对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扶贫论述。这些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创新性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立了基本原则、基本方略和实现方法路径,破解了诸多反贫困道路上的理论与现实难题,成为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科学指引。

  在习近平扶贫论述指引下,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11月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标志着“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完成。脱贫攻坚的成败在于能否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其中最关键的又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能够全面、系统、准确理解习近平扶贫论述,并用以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因此,系统阐述习近平扶贫论述与减贫顶层设计之间的关系,既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向国际社会宣传习近平扶贫论述的基础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基于此,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将近年学习研究习近平扶贫论述的论文,汇编成为《一诺千金——新时代中国脱贫攻坚的理论思考》一书,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以习近平扶贫论述为遵循,系统分析脱贫攻坚的战略政策体系、机制创新等顶层设计与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个方面的扶贫重要论述的内在关联性,这对于读者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论述,准确理解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赵振川:西北是根 长安是魂

    时代和火车一样,滚滚向前,赵振川从来不是一个抓着过去不放的人,但当回忆故去的那些人和事的时候,他能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来处。

  • 陈康白:科技报国 时代担当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的主要筹建者,陈康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是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老专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

  • 爱智求真与现实关怀的高度统一

    陶德麟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教学,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