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牛鼻子”-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抓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牛鼻子”

赵闯 梅亮
2020-07-15 16:00:55  来源:学习时报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科技创新是实现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清华大学陈劲教授的新著《科技创新:我国未来30年强国之路》,站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个时间节点上,聚焦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背景任务、战略比较、现状分析、实现路径和思想体系,通过中外实践比较、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以及世界主要科技强国建设的实践经验和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理论体系相结合,系统呈现了中国未来30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路径。

  一是把握时代背景,深刻阐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形势、战略意义和任务要求。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背景和形势出发,深入分析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面临的新形势和发展情境,说明这些新形势和发展情境更加凸显了“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国家力量的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

  二是立足全球格局,系统比较世界主要科技强国实践经验,科学定位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创新能力。从全球视角系统总结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创新的特点及科技创新主体、环境和文化,研究剖析其科技强国的驱动因素、发展路径和运行机制,提炼和总结具有普适性的科技强国发展规律,进而得到有利于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有效借鉴和启示。

  三是面向未来引领,前瞻提出中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思想、理论体系和政策支撑。在对世界主要科技强国建设经验和中国创新能力及现状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该书吸收整合了科技创新理论、政策和实践的最新成果,既分析总结了可借鉴的世界主要科技强国建设的实践经验,又立足中国国情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理论体系,对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理论探索、政策设计和实践行动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