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和美军观察组眼中的中共抗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美国记者和美军观察组眼中的中共抗战

客观公正的记录和报道证明中共军队绝非“游而不击”

卢毅
2020-07-20 10:59:11  来源:北京日报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指责中共在抗战中“游而不击”,并未取得多少战果。这种观点近年又甚嚣尘上,尤其是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但这种说法并不符合事实,有的材料甚至完全是杜撰的。来自中外记者团、美军观察组的材料,就已充分彰显敌后战场的地位和作用,说明中共军队绝非“游而不击”。

  《北行漫记》(又译为《红色中国报道》)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抗战圣地延安,报道了模范抗日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及艰苦卓绝、英勇抗日的八路军,被誉为是斯诺所写的《西行漫记》的姊妹篇。

  冈瑟·斯坦因:中共部队“在不断地战斗”

  1944年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对延安和晋绥根据地进行了长达数月的采访。访问归来后,美联社记者冈瑟·斯坦因立即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撰文说:“在封锁线后面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热烈的新社会,简直使我目瞪口呆,五年以来,在重庆对共产党除恶意的诽谤而外毫无所闻的我,对着在延安所发现的事物,吃惊地擦拭着自己的眼睛。”1945年回国后,他又出版《红色中国的挑战》一书,并在书中列出专章“中共作战努力目击记”,从不同方面引证了大量材料,证明中共部队“在不断地战斗”。他还澄清:“从我所见到的一切证据来看,我的结论是:延安所说的中共领导的战绩,比我在重庆和西安所听到的国民党的战绩可靠得多。”

  哈里森·福尔曼:现在我们亲眼看到八路军是作战的

  在这次采访活动中,美国合众社记者哈里森·福尔曼曾经近距离观看了晋绥军区第八分区的一场战斗,深受鼓舞。他在庆功会上说:“过去有人告诉我们:八路军不打仗,现在我们亲眼看到八路军是作战的;过去有人同我们讲八路军没有伤兵,现在我们看到了八路军是有伤兵的;过去有人给我们讲八路军没有捉住俘虏,现在我们看到了八路军捉住了俘虏;在过去有人给我们讲这地方人民害怕并恨八路军,现在我们看到了人民是爱护八路军、拥护八路军的。”

  回国后,福尔曼又写出了一本《北行漫记》,把他在边区的见闻和八路军的抗战事迹写成生动的故事,并从他拍的一千张照片中选出最好的65张做插图。他在书中首先声明:“我们新闻记者多半是既非共产党,也不是共产党的同情者。”但在亲眼目睹大量事实后,他这样写道:“从我两月中和八路军在敌后一起活动中所见到的事实——真地从事参加于这种坚强据点与碉堡的占领与毁坏——我才相信共产党的说话并无夸张之处。攻势只在武器缺乏与形势不利下受到限制。业已有华北抗日根据地区域中的八千万人当中的五千万人,从日本人的高压下面解放出来。不但此也,华北大城市如北平、天津、太原、济南和青岛,目前虽在敌人控制下,却直接与时常受到八路军的威胁,他们只是缺少武器去把它们克复。”

  武道:八路军真是能打仗

  美国记者武道是国民党中宣部顾问,被国民党当局认为政治上忠实可靠,但延安之行改变了他的态度。回到重庆后,他在新闻界联席会议上坦言:他过去对八路军共产党是反对的,可是这次到了延安和晋西北,证明他过去的观点是错误的,八路军真是能打仗。他在为重庆《大美晚报》撰写《我从陕北回来》一文时,又从八个方面谈到边区的所见所闻:老百姓生活进步;土地革命已停止;医药设备不够用;人民都有选举权;适应抗战的学校;强烈的抗战意志;言论出版自由;我看见了战斗。

  艾金山:中共军队竭力抗击日寇

  继中外记者团之后,美国《纽约时报》驻中国特派员艾金山也进入边区访问。他后来也指出:“随共军进入战地的外国记者都认为中共军队的确竭力抗击日寇。有许多在沦陷区跳伞降落的美国航空队多由中共游击队营救出险,对中共尤为感激与赞扬。自然,中央军也有过同样的行为。不过我曾注意考察地名,去年三月每次日本广播与华军接触,事如属实,什九是与共军的冲突。同盟社称他们为‘中国红军’。”

  美国军事观察组:八路军在前线英勇作战、战绩辉煌

  与此同时,美国还曾派了一个军事观察组到延安和晋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考察。通过实地考察,“他们看到八路军在前线英勇作战、战绩辉煌,绝非国民党所诬蔑的‘游而不击’”。于是,他们向国内报告:“最最重要的、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共产党军队,从抗日战争开始几乎一无所有,在华北、华中一个很大地区里,不仅保存了下来,而且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实力,在那些地区里他们正继续牵制着大量日军”,“七年来,共产党人牵制了很大一部分日本在中国的军队;七年来,共产党人在华北抵御日本人的坚决而组织严密的大规模进攻,成功地保卫了大片地区”。1945年3月24日,观察组成员卢登还在华盛顿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向美国新闻界介绍了中共武装部队抗日的情况。他说:“虽然共产党部队缺乏武器,他们仍然在有效地进行抗日游击战争”,“中共军队虽然在装备上还不能同日本大规模作战,但他们困扰着日军,对日军积极进行游击战争”。他同时介绍了中共援助美国飞行员、协助收集日军情报和气象情报的事例。今天看来,这些对中共抗战的记录和报道显然是比较客观公正的。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