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变局 舆论先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迎战变局 舆论先行

2020-10-08 15:06:58  来源:人民网

  随着新中国成立,战争的硝烟逐渐散去,但围绕着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不见硝烟的舆论战从未停止,甚至伴随着共和国的壮大而日趋激烈。

  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中美舆论战、20世纪60年代的中苏大论战,到改革开放前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再到姓“资”姓“社”、思想大解放、香港回归、中美贸易战直至当下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展开的“唇枪舌剑”,舆论斗争 从来就没有消停,跌宕起伏,云谲波诡,一波接着一波,一浪高过一浪,惊心动魄。

  “舆论战”的惨烈,一点不亚于“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有时甚至不只是媒体间的你来我往。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在人人都是媒体的当下,更不时激起、动员全民参与,甚至情急之下,一国的元首都亲自赤膊上阵,如美国总统特朗普眼看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成果和美国的疫情由于自己的失误大有蔓延失控之势,便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明示和外交礼仪,在Twitter和记者会上连番“甩锅”中国,声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试图嫁祸中国、转移视线。美国的一些媒体和官员更是火力全开,大肆污名化、抹黑中国,来势汹汹,用心险恶。

  正是基于唤醒我们的警觉,更清 醒地认识“舆论战”的表现和本质,为国家崛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更好地在大国博弈中争夺舆论的话语权、主导权,扭转被动挨骂的局面,打好主动仗,讲好中国故事,尽笔者一己绵薄之力,这是本书的写作初衷。

  全书共六章三十八节,由“共产党宣传起家”写起,从成立之初的“唤起工农千百万”到抗日战争的“去‘污名化’”、解放战争的“宜将剩勇追穷寇”,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别了,司徒雷登”“中苏论战”,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姓“资”还是姓“社”的思想大解放(第一章),一路写来,写到今天中国崛起面临的舆论尴尬和困惑(第二章,共五节:面对西方的无端抹黑,浑身是嘴说不清;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并未根本改变;苏东剧变中新闻舆论工作的教训;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还原新闻舆论的本质),总结概括现代舆论战的十大表现(第三章,共十节:假作真来真亦假;移花接木颠黑白;换个角度大不同;只许州官放火;强词夺理理何在;鲜花下的陷阱;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偏概全管窥豹;风起互联网),探讨中国道路自信的历史、体制、文化渊源(第四章,共六节:从新冠肺炎疫情说起;“治水社会”的集权管理;家国天下,选贤任能;中国知识分子的最高追求;复古还是扬弃;中国梦,人民的梦),进而提出打赢“舆论战”的制胜之道和具体的途径、措施(第五章,共五节:狭路相逢勇者胜;主战场要有主力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画好最大同心圆。第六章,共五节:榜样的力量;牵住“牛鼻子”;有粉擦在脸上;善于借力打力;书到用时方恨少)。如同前本热销的拙作《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一样,本书列举了大量鲜活案例,采用了最新的数据和资料,另做了大量插图。

  讲大国崛起的热战、冷战、核大战、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等的有关著作、论述比比皆是,而从舆论战的角度讲大国博弈似乎还不多见,故此大胆献丑,期望抛砖引玉,共同探讨。

  精彩书摘

  第一章

  兵马未动,舆论先行——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舆论者,人心向背,国之大事也!不可不察!小到一个个人,中到一个单位、企业、组织,大到一个民族、政党、国家,其发展、崛起、沦丧、灭亡,无不伴随着舆论的兴衰交替。无论是古人讲的“众口铄金”还是现在流行的“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都说明舆论的极端重要性。尤其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当下,对舆情的发现、引导、管控、处置,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一门管理的大学问。纵观世界大国崛起博弈的历史,除了热战、冷战、贸易战、科技战、间谍战、金融战等战线之外,还有无时无处不在的舆论较量。如果过去兵家常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那么在今天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照相机的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当下,显然更为现实、紧迫和重要的是“兵马未动,舆论先行”。舆论较量也受到各大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9年8月,中国共产党总结建党、新中国成立几十年之成效得失,第一次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将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视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大事。

   我们目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大国崛起的征程必然伴随着大国博弈,这也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关键一环。身处新形势、面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开展当前的舆论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思路与手段——今日的创新需要从党的舆论宣传工作的历史入手,在历史回看之中发现经验、总结经验,传承优良的做法,同时根据新形势展望未来。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