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书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书评书讯

  • 耄耋恩师的青年情怀

    研究什么课题,最好是到实践中去找。青年中的热点,青年工作中的难点,青年研究中的薄弱点,应该是我们研究工作的重点。能编汇黄志坚教授的评论集,我觉得很幸运。作为他的学生,这是多么难得的感谢老师深恩的机会!
    2019-01-28 08:14:35

  • 马克思形象的鲜活展现——《走近卡尔·马克思》评介

    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重要著作和光辉思想,是理论工作者向这位伟人致敬的最好方式。积极回应“走近马克思”的时代要求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千禧宝宝”成为大学新生主力的一年。对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而言
    2019-01-28 08:13:34

  • 致力于道德文化建设——评《走出“漏斗”之困》

    作家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走出“漏斗”之困》一书,收集了张吉刚近年来公开发表的探讨社会道德话题的69篇哲理散文。《走出“漏斗”之困》中关于社会道德的深刻思考不是轻松欢快的,读起来也许不会让人产生行云流水般的惬意;它是严肃的
    2019-01-23 10:17:46

  • 传统小说观念与现代小说叙事共存——从刘亮程的长篇小说《捎话》...

    《虚土》和《凿空》之后,作为小说家的刘亮程面临两种选择:是将《虚土》《凿空》里的散文痕迹祛除得更彻底这是一部关于语言的小说,也可以说是一部关于声音的小说,说得书面一点,这是一部关于媒介与沟通的小说。但这一切都是呈现的结果
    2019-01-23 08:45:51

  • 文明进步在于包容与交流——读《丝路文明十五讲》

    随着2013年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凝聚起世人关注的目光,与之有关的专著也在短短几年内大幅增长。作者从探讨文明的起源与特质入题,以四大文明起源为上限,以16世纪初地理大发现所标志的全球史(世界开始加速连为一个整体)的兴起为结束。
    2019-01-21 08:31:47

  • 在图文之间触摸历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写作缘起

    《赏奇画报》 图片选自《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时事画报》 图片选自《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 陈平原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多年来,我曾在不同场合提及:“创刊于1884年5月8日,终刊于1898年8月的《点石斋画报》,15年间
    2019-01-16 09:12:40

  • 荣格的中国文化情怀——读《荣格与中国文化》

    喜读《道德经》《易经》,钦佩中国古人善于认识自我和精准把握时机的智慧;揣摩道家的炼丹典籍和禅宗的“公案”那么,曾因与弗洛伊德合作和深受弗氏青睐而在西方名重一时的荣格,是如何转向东方寻求智慧而成为中国文化之“粉丝”的呢?总得有个过程和有些缘由吧?
    2019-01-16 09:12:32

  • 一部中国化领导科学研究成果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所著《简约领导》(修订版)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简约领导》一书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提炼,是一部关于中国化领导科学研究非常有价值的成果。
    2019-01-11 15:21:17

  • 一曲时代的青春赞歌——_评刘上洋《老表之歌》

    《老表之歌》 刘上洋著《老表之歌》艺术再现改革开放风起云涌的历史,展现年轻一代奋力拼搏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流荡着人民群众勇于进取、敢闯新路的激情刘上洋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老表之歌》以虚构的南江市为背景,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这段不平凡的历史时期为脉络
    2019-01-11 10:10:46

  • 黑洞的洛可可

    偶见钱德拉塞卡的《黑洞的数学理论》中译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01-11 10:04:12

  • 不忘理论创新的先行者——读《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

    杨洪林教授的新著《杨献珍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一书新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把一位当年曾经叱咤风云的哲人又一次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人们不难发现,这位哲人当年在“三次哲学论战”中提出并极力坚持的哲学观点,在今天仍然有着突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应该说,杨献珍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的先行者。
    2019-01-09 14:50:10

  • 党史专家座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与改革开放史研究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举办的“新时期与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朱信凯介绍,“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是中国人民大学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作品
    2019-01-09 08:17:03

  • 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评李明春长篇小说《山盟》

    脱贫攻坚战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时代课题。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使尚余的数以千万计的贫困群众脱贫《山盟》讲述了革命老区石家梁村如何帮扶穷困村民摆脱贫困的故事。在作者看来,当下的对口帮扶脱贫,与当初共产党和红军打天下为了让老百姓吃上饭的初心是一脉相承的。
    2019-01-08 10:52:22

  • 快意恩仇只是一种想象

    复仇的故事常常获得人们的青睐,让人肾上腺素激增。从《哈姆雷特》到《基督山伯爵》,这些故事与传奇不知影响了多少代人。《复仇与法律》引用了太多中国古代的经典,这是让中国读者觉得更为亲切的原因。中日文化的交融与难舍,由此可见一斑。
    2019-01-04 08:46:50

  • 在阳光下行走——读李迪的报告文学《英雄时代》有感

    我的老朋友、老战友李迪又一部反映公安战线的报告文学《英雄时代——深圳警察故事》,由群众出版社出版了。1978年,我和李迪一起复员回到北京,我在《文艺报》工作,他任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从2009年开始,他对公安题材给予高度关注。
    2019-01-02 08:31:07

  • 持崇法利器 行法治大道——读《犯罪与刑罚》

    “人们越是尊重法律以外的事物,他们留给法律本身的尊重就越少。”再次捧起贝卡利亚的经典著作《论犯罪与刑罚》时还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自己还是个门外汉。当时误打误撞地选择了法学专业,懵懵懂懂地开始了大学四年的专业教育。
    2018-12-28 10:55:25

  • 王愿坚:立志“写尽红军英雄志”

    王愿坚,这位蜚声中外的军旅作家,以小说歌颂中国革命历史。人们总以为他的创作道路会是一帆风顺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凭借红军时代斗争生活去喷吐、燃烧还在童年时期,小愿坚就爱好听故事。他在村里的集上听说书的讲《聊斋》《今古奇观》,同时,也经常听一些自己的父兄辈参加革命斗争的故事
    2018-12-28 08:28:40

  • 一部关于美的“框架史”——评《中国美学经典》

    张法主编的《中国美学经典》7卷本,选取自先秦至清代,中国文化史上关于美学情态的文字、篇章、论述,加以分门别类的注释和解析一套书的编辑过程,是围绕主编的学术思想去实施和完成的。这套书是张法实施中国型的文艺学、艺术学和美学新体系架构、关键语汇生成与连结的典范性编著。
    2018-12-27 10:36:51

  • 寻找现代化“中国方案”

    12月14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南风窗杂志社共同策划出版的《大变革,平天下——寻找现代化的“中国方案”》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该书以“家—国—天下”为基本线索,从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对中国40年来的伟大历史变革作出精当的描述和评论。
    2018-12-21 09:31:36

  •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刻纸留痕四十年(六))

    古人说得好: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中关于改革开放的卷目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改革开放态度最坚决。以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改革开放,至今已整整40年。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到工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推进改革
    2018-12-21 09:31:28

  • 纪念与庆祝

    《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的创意是江苏人民出版社徐海社长提出来的。他对我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准备策划出版系列图书。那么,我们应当怎样纪念改革开放40年?我想,应当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中、国内和国际的比较中
    2018-12-21 09:31:25

  • 广播电视业增长拔头筹

    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编写《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7~2018)》近日在京发布成果。执行主编孙玲表示,作为全国的首善之区、文化之都,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业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在数量和规模上继续领跑全国。
    2018-12-14 09:39:37

  • 作家研究资料还可以这么编

    近日,由学者亓凤珍、张期鹏编著的60万字《张炜研究资料长编1956—2017》(以下简称《长编》)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的最大特点是体例新颖。常见的作家研究资料,主要包括作家创作自述、研究论文选编和研究文章索引,在学术界影响很大的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主持编纂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资料汇编》(共80余种)
    2018-12-14 09:39:32

  • 《试点:改革的中国经验》出版


    2018-12-13 07:55:53

第1页 上一页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用职业技能为康养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 “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作贡献。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