讼师与官府如何“斗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讼师与官府如何“斗法”

殷啸虎
2018-08-08 10:21:35  来源:法制日报

  讼师在中国古代是一种“非法”的职业,受到法律的严厉禁止。不仅从事讼师职业者一经发现,就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且地方官对讼师不予查禁的,同样也要受到责罚。《大清律例·刑律》“教唆词讼”条中的《条例》就规定:“讼师教唆词讼为害扰民,该地方官不能查拿禁缉者,如止系失于觉察,照例严处;若明知不报,经上司访拿,将该地方官照奸棍不行查拿例,交部议处。”不仅如此,还规定“坊肆所刊讼师秘本,如《惊天雷》《相角》《法家新书》《刑台秦镜》等一切搆讼之书,尽行查禁销毁,不许售卖。有仍行撰造刻印者,照淫词小说例,杖一百、流三千里。将旧书复行印刻及贩卖者杖一百、徒三年,买者杖一百,藏匿旧板不行销毁减印刻一等治罪。藏匿其书照违制律治罪。其该管失察各官,分别准数交部议处。”因此,地方官府对于讼师,自然要严加防范和取缔了。

  然而,讼师毕竟不同凡人,他们谙熟法律,自然不会轻易让官府衙门抓住自己的把柄;而民众在打官司时,又需要他们的帮助,这就为讼师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生存空间。而就地方官府而言,讼师凭借其高超的诉讼技巧,不仅颠倒黑白,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操纵了官府的办案,损害了官府的形象,动摇了官府在民众中的权威地位,因此,不得不对讼师严加查禁。这就使得讼师与官府之间,开始了一场长时间的“猫鼠游戏”;衙门的诉讼活动背后,成为了讼师与官府之间的“斗法”。

  官府对付讼师的一个最基本的做法,就是首先从形象上抹黑讼师。清朝著名循吏蓝鼎元在《鹿洲公案》就描述过一个恶讼师的形象:

  “举练都草湖乡有讼师陈兴泰焉,穷凶极恶,终日唆讼为生。常创诡名、架虚词,赴道、府控告素不相善之家,或指海洋大盗,或称强寇劫掠。上司提解羁絷牢狱,久之以无原告对质,释宁行销,其人己皆磨累破家,不堪复问矣。而教唆命案,代告包诉,平地兴无风之波,尤兴泰长技也。”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官在介绍从政经验的书中,也传授一些对付讼师的方法。清嘉庆年间吕芝田所著的《律法须知》中就说:“讼师伎俩,大率以假作真,以轻为重,以无为有,捏造妆点,巧词强辩”,因此,官府在办案时应当“随事洞察,明晰剖辨,庶使伎无所施,讼师不禁而自绝矣”。清人穆翰撰写的《明刑管见录》中,也专门有一篇“查办讼棍”,其中说到:“凡地方之有讼棍,如人之有疮疽,一日不除,则百姓一日不安,实为风俗人民之害”,因此,“非严行查拿,重加惩办,不能以靖地方而安良善”,并提出了防范讼棍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措施,但同时,却又不得不承认:“至查拿之法甚难,急则必逃跑,稍懈则又潜回;暗访又难得亲信可靠之人,且恐转多滋扰。”而事实上,对付讼师要难的多,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反咬一口,把自己也搭进去。

  讼师汤执中包揽词讼,播弄是非,从中渔利,被县令陈某逮捕入狱,打算罗织罪名,将其置于死地。汤执中入狱后,便设法为自己开脱。他见同牢房的囚犯头发又长又乱,便对他们说:“汝辈发蓬蓬,殊不适,曷勿去之?”并自告奋勇,愿意替他们剃头。他将一只碗打碎,将碎片磨锋利,把囚犯的头发都剃光了,囚犯们自然很高兴,而汤执中却悄悄地写了一张诉状,让人去知府那里控告陈县令。诉状中这样写道:

  为显违国法、叛逆擅使囚犯薙发事:窃某县令,以夤缘得官,居心鄙秽,淫威恣肆,贿赂通行。以狱事为渔利之门,以钱财为生死之断。邑民切齿,劣政恶声,具载口碑。复藐玩国家重典,背叛朝廷定法,使数百囚众,悉行薙发。巨慝大奸,存心莫测。伏思县宰掌治百里,职在父母,竟敢自蹈典刑,毁弃宪例。作则如此,何兑令人。若不究奸,恐滋巨患。防微杜危,实在此时。伏乞公祖查验,重究正律。上告。

  知府收到诉状,觉得事情重大,亲临监狱勘查,见情况果然如汤执中的诉状中所说,不禁大怒,不由分说,将陈县令革职查办,汤执中则被无罪释放了。

  还有一些讼师,即便是已经身陷囹圄,也能施展手段,利用法律设好圈套,使官府奈何他们不得。清道光年间,琦善任直隶总督时,查获了一个专门教唆他人上控的姓吕的讼师。此人是江南人,自己在京城干着讼师,老父及家人都在河间府。当他被拿获时,自知罪责难逃,便以父亲的名义写了一张控告自己“忤逆不孝”的状子。等到审讯时,河间府的公文也来了。根据《大清律例》的规定,拿获讼师,例当发遣充军;不孝之罪,也是发遣充军。二罪并发,按重者论。不孝事关伦常,属“十恶”大罪,因此对讼师按“不孝”罪定罪发遣。谁知过了两年,讼师的父亲又以思子心切为理由,请求官府将儿子释放回家。官府当然无理由拒绝,于是吕讼师便大摇大摆地回家了,此时人们才知道他事先利用法律做了手脚。因为当时若是按讼棍罪发遣,那是罪在不赦;若是按不孝罪发遣,虽然也是“不赦”,但父亲有权请求官府释放儿子。吕讼师正是看准了这—点,钻了法律的空子。而当时参与审判定罪的官员,包括那位以“明察”闻名的直隶总督琦善,都在不知不觉之中被讼师戏弄了。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