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宪治国对依法治校的新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依宪治国对依法治校的新要求

曲玉梁
2018-08-08 10:26:35  来源:法制日报

  依法治校是推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笔者认为,这标志着我国的依法治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对作为依法治国事业一部分的依法治校必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依法治校是推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经过初步学习,笔者以为结合宪法实施,依宪治国对依法治校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新要求。

  第一,落实宪法精神,突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这一依法治校的根本特征。习近平强调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多年来,党中央多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认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和改进党对普通高等学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指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又明确规定,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国家以法律、法规、规范性法律文件确认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都明确规定强调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等教育法》进一步规定“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实行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委员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也都明确了党的领导在依法治校中的重要作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规定,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映射到高校的依法治理,就是从国家根本法的高度强化了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高校党委在学校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

  第二,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公立学校的有关工作人员就职时应进行宪法宣誓。宪法宣誓制度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目的在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确立了宪法宣誓制度。本次宪法修改,增加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决定第九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由此可知,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按照宪法法律规定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进行宪法宣誓。这是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我国公立学校的有关工作人员,如校长、副校长等,人数众多,行政层级较高(从科级到副部级),虽然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家工作人员,但却是由政府部门任命,比照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的。因此,公立学校的有关工作人员,也可认为属于决定中列举的要进行宪法宣誓的人员,根据规定进行宪法宣誓。宣誓可使他们认真对待责任和职权,培养他们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强化对自己的约束。就此而言,做好进行宪法宣誓的准备工作并尽快在公立学校推行就职宪法宣誓,确实是落实依宪治国、遵崇宪法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依法治校的良法善策。

  第三,加强宪法宣传,强化宪法教育,是学校贯彻依法治校的应尽职责。宪法教育是学校法治教育的重点内容。教育部颁发的《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明确规定,要加强和改善学生法制教育,使学生掌握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理念。教育部颁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明确要求,青少年法治教育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宪法教育和公民基本权利义务教育为重点”,“要将宪法教育贯穿始终,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将权利义务教育贯穿始终,使青少年牢固树立有权利就有义务、有权力就有责任的观念”。学校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应当充分利用法制课程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宣传宪法,推动学生学习宪法。对于国家宪法日活动,笔者以为应当特别予以关注并利用好。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家宪法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学校作为国家设立兴办或者批准设立的教育机构,每年12月4日的“国家宪法宣传日”,必须主动、积极开展宣传宪法的活动,推进广大师生对宪法的全面认知和深刻把握,促进熟悉宪法、遵守宪法、尊崇宪法氛围的形成,不断厚植依宪治国的思想基础。

  总之,依宪治国对依法治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宪法的举措,使依法治校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