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公开的制度与技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庭审公开的制度与技术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 熊秋红
2018-08-10 10:27:24  来源:人民法院报

  在哲学上有三个终极性的命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我们对一项制度、一项改革的认识也是如此。

  首先什么是庭审公开?庭审公开的基本内涵是什么?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至少有两点可以去把握。第一点,审判公开是现代司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包括司法组织的独立和司法程序的公正和公开,这种司法的公开既包括司法过程的公开,也包括司法结果的公开。从我们最高人民法院所推出的四大公开平台来看,我们的庭审公开平台更偏重于对过程的公开,我们裁判文书网更偏重于对审判结果的公开,但是这种区分又不是绝对的,因为裁判文书和庭审公开,内容上具有交叉性。对于裁判文书公开来讲,不仅是审判结果的公开,同时也要说明裁判的结论是通过什么样的庭审过程得出的,这两个方面具有交叉性,这是需要把握的第一点。第二点,庭审公开的本质是司法决策过程的公开,它要向社会公众展示的是法院司法权究竟是如何去行使的,在司法决策的过程中是否体现了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融合?是否同时践行了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庭审公开从何而来?在理解司法公开的时候,我们说司法公开的核心应该是审判公开,对刑事诉讼而言,审判公开的核心是庭审公开,庭审公开的核心又是法庭调查和辩论的公开,通过这样一个逻辑链条,我们得出:庭审公开应当以庭审实质化为前提。

  在我们新一轮的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所推出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还有提高当庭宣判率这样一些举措,都是有利于推进我们庭审公开实质化的举措,我们的司法在不断地走向进步,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庭审公开要往何处去?我们看到庭审公开的方式,从传统向现代转变,传统的方式下,法院开庭审判,公众、媒体去现场旁听审判,这种方式在世界各国得到了一种普遍的认同,认同的背后,是它所权衡的各种不同的利益的平衡,比如说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是个人的利益,而媒体代表的是社会公众利益,还有司法机关所代表的国家利益。传统的庭审公开方式下,不同的利益之间达到了相对均衡的格局,而我们现在的庭审直播的方式,对传统的格局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在这样一个利益权衡里面,我们看到有的国家对庭审直播是非常审慎的态度。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庭审公开的程度存在差异,实际上是因为这背后有各种不同利益的权衡。

  整个庭审直播制度,适用于哪些案件,适用于什么样类型的当事人,应该遵守什么样的程序,整个程序的背后是复杂的利益考量,我觉得我们不能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把复杂的问题做简单化的理解。我们要实现的是可视的正义,正义有变幻莫测的脸,正义的背后伴随着各种利益的考量。

  我们还需要注重成本和收益的问题,要关注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和改革对于社会公众的吸引力,我们未来在推进这项工作时,要非常注重这个改革的实效性。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