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京的创新实践论坛举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京的创新实践论坛举行

2018-08-15 13:52:34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国锋 8月10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南京创新实践论坛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国新,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出席并致辞,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鸿健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市社科院专家教授和南京市政法委、各综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南京各区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参加论坛。

  徐锦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协调推进改革、发展与稳定各项工作,统筹落实社会改革、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取得显著成果。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为全市社会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不竭动力。

  徐锦辉介绍,南京市一直以来坚持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启示和引领现代都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着力形成全市社会治理多元共治、源头预防、集中整治、科技支撑和基层治理“五大体系”。近年来,南京市还先后探索形成了社会治理信息一体化采集平台、网上信访代理平台、人民调解“小助手”、警综平台“公调对接”模块、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等创新品牌,并持续组织开展全市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行动、“平安护民十项举措”、“法治惠民十件实事”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7.7%。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成伯清在主题报告中认为,“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依靠和发动群众。

  成伯清总结南京经验时认为,“枫桥经验”的普适性内涵,就是以党政主导为前提,以依靠群众为主线,以化解矛盾为精髓,以基层基础为关键,以助推发展为目标和以与时俱进为品质。“推进治理现代化、构建都市共同体”的创新实践,突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传统经验+当代科技”、“顶层设计+基层创新”、“问题化解+制度建设”,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都市共同体,实现复杂都市社会的善治,对南京市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点评认为,南京基层社区的改革创新探索的手段、理念十分清晰,实践中不断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纵深拓展,说明“枫桥经验”实践并未僵化,而是具有更多公共性,在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方面存在很大的空间。

  李友梅认为,随着各种跨界的、流动的、网络的等新追求,社区成为思想引导的重要阵地,改变了单位制条件下民众对社会的需求,要强化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把思想凝聚起来,共同围绕公共议题讨论公共利益,加强公共精神,并让基层党的工作适当从行政架构中走出来,加强社会视角,推动乡规民约、市规民约的社会纽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认为,南京社会治理实践工作做得特别细致扎实,基本上涵盖了社会治理能落实到的各方面,数据采集使用也实现了制度化,社会治理扎根在社区基层,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王天夫认为,矛盾处突在当地社会解决,就必须培育社会力量,预防社会矛盾通过网格化设计,平台数据采集,解决问题在源头,整个过程都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包括乡贤、社区志愿组织、调解社会力量参与,以及潜在社会冲突征求当地居民意见。南京社会矛盾一体化调解机制的每一步都有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参与,实现了制度化,这个是走在前面的,也是未来的方向。政府在推动矛盾化解中起到什么作用,最后可以由社会去解决,这比政府解决更有效,政府需要加强原则指导和把控,更多靠社会力量居中调解矛盾。社区生活空间有各种利益关系和利益分配,建立都市共同体,才能推动形成归属感,更好求同存异,解决利益纠纷。

  论坛期间,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围绕以党建引领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南京市医患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围绕创新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围绕突出民意导向、创建“无讼社区”工作、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围绕发挥“乡贤会”作用化解矛盾纠纷、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塘西村围绕实施“村规民约”法律体检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分别进行了会议发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