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合理网络空间治理模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构建合理网络空间治理模式

王修荻
2018-10-08 14:25:14  来源:检察日报

  当今社会,网络空间作为现代科技文明的典型场域,在为人们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作为新兴研究领域,网络空间中管理权的分配、资源的优化呈现出外部整合与内部分化的局面。目前,网络空间治理理论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架构也有待深化设计,由于认识不一等方面的原因,网络空间治理中不同主体间也难免存在一定矛盾,但是,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化、无地域化等特点,频发的网络犯罪等行为使得有效的网络空间治理显得愈发重要。于是,如何在协商中缩小认知差异,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秩序成为焦点话题。

  网络空间治理现状

  网络空间作为新兴领域与传统社会相互渗透,二者之间所形成的新的均衡使得由单一主体治理网络空间愈发困难,但共同参治的行为主体对网络空间治理的理解与立场又很难统一:有的主张将网络空间视为公域,任何人均可自由进出网络空间并参与治理;有的则认为,国家主权自然延伸至网络空间当中等等。

  实际上,不同国家往往会因网络发展程度不同而选择不同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比如,有的更强调保护公民在该空间中的自由与隐私,有的则更强调维护网络空间的应有秩序,等等。比如,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所定义的“多利益攸关方”模式,其内容为:一种组织治理或政策制定的组织架构,以让受到治理及政策影响的利益相关方共同解决特定的问题、实现既定的目标。该模式以达成共识为基础、自下而上地运行,但在具体操作中稀释政府行为。而一些网络新兴国家则往往倾向于强化“网络空间主权”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在保护企业的创新性与活力方面有待进一步努力。

  由此可见,网络空间中自由与秩序的博弈,存在于不同行为主体之间。由于受认识、治理手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适用于网络空间的统一治理机制难以形成。而且,网络空间的复杂性更是决定了单一的网络空间治理机制难以奏效,需要构建各具特色的合理网络空间治理模式。

  打造科学、合理网络空间治理模式

  笔者认为,网络空间的治理应以明确承认“网络空间主权”为前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民主透明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

  首先,承认网络空间具有主权的原因在于,网络虚拟空间并非法外之地,国家主权必然客观存在于网络空间当中,相应体现为网络空间自卫权与网络空间管辖权。可见,各国政府出于保护网络隐私、打击网络犯罪、阻止有害信息传播等目的,均以由公权力机关依照相关法律处罚违法者等方式管理国内网络空间,行使网络空间主权。

  其次,在对于网络安全与网络运营等诸多网络空间秩序保障中,国家公权力仍为不可或缺的行为主体,而且,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比如,网络空间中行为规范的确定,就必须通过国家立法、制定行政法规等方式得以实现。从全球化范围来看,建立民主、透明的网络空间治理标准,同样需要政府的积极参与,这将有利于在展开合作的同时加速达成共识。

  最后,共建共治共享网络空间治理模式的本质,是通过多主体之间的互动来治理网络空间。可以通过公开决策过程等方式,保障公民在网络空间中的自由与基本权利;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的专业性有利于网络技术水平的提升,等等。

  网络空间治理的具体运行方式

  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中,非公权力的利益相关方不代表国家机关立场,经济来源独立,参与治理网络空间系出于自愿,具有非官方性、独立性与志愿性等特征。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空间治理应当继续保持相当的开放性与自由度,在实现网络主体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要确保公权力对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动权、掌控权。

  对于网络发展中国家而言,在实现网络空间治理中,要鼓励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其中。公权力机关应主要投入到加快立法、提高执法能力之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保障行业自律,有关社会组织应在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中监督相关运营企业,促进网络运营主体规范运行。对于网络新兴国家而言,还应正视现状,着力研发关键基础设施并构建网络空间防御体系。

  综上,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有利于实现网络空间的有效治理。其与“多利益攸关方”治理模式不同,需要建立在承认网络空间主权的前提上,同时重视公权力部门在其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在这一模式中,通过合法性、能力、利益和资源四个维度作为衡量标准,促使不同主体各自发挥应有作用,共同营造民主、透明、有序的网络空间。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一、在“三农”发展战略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 劳动合同管理流程再造(之七)

    我国劳动立法习惯于劳动合同的书面化,长期以来对事实劳动关系或者劳动合同事实上的变更持否定态度,这从以往的立法可以看出。重书面约定而轻事实行为的做法最明显体现在以下两条法规中一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