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之言”与“众人之言”——1523年“宋钰诉李阳凤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一人之言”与“众人之言”——1523年“宋钰诉李阳凤案”

陈灵海
2018-12-12 09:05:35  来源:法制日报

  ▲ 杨廷和(1459-1529年)

  随着君主专制的不断加强,明代官僚“家奴化”程度日益加深,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只能充当执行者的角色,很难真正实现自己的主张。然而即使如此,每当获得向皇帝进言的机会,一些有良知的官员仍会用各种方法要求君主遵守规则,避免恣意违反法律。嘉靖二年(1523年),林俊(1452-1527年)、杨廷和(1459-1529年,字介夫)针对“宋钰诉李阳凤案”的疏辩即是一例。

  坚守“百五十年纪纲”

  林俊、杨廷和都是宪宗成化十四年(1478年)进士,前者年仅27岁,后者更只有20岁。那时,世宗朱厚熜(1507-1567年)甚至还没有出生,更没有人想到,他能幸运地以“兴献王世子”的身份当上皇帝。正德十六年(1521年)世宗即位时才只有15岁,对两位年长半个世纪的前辈不得不表示尊敬,此时林俊已70岁,杨廷和63岁。

  明代阉宦横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司礼监得到皇帝信任,掌握了独立于甚至高于外朝的侦查、审判、监禁和惩罚权。世宗即位不久,林俊出任刑部尚书,面对宦官葛景“奸利事觉,为言官所纠,诏下司礼监察讯”的案件,提出了“内臣犯法,法司不得讯,是宫府异体也,乞下法司公讯,以昭平明之治”的意见。“宋钰诉李阳凤案”是又一起涉及宦官的案件,焦点仍是司礼监对刑部常规司法权的侵夺。

  李阳凤是宦官崔文的家仆,向匠师宋钰索贿不成,暗中唆使崔文借机杖罚,差点把宋钰杖死。刑部受理该案后,审理还没结束,就接到世宗谕旨,要求将该案移交司礼监镇抚司。林俊拒绝移送,两次上疏力争,遭到世宗斥责。林俊反驳说,刑事审判权归刑部,是明初以来的祖制;镇抚司的职能是缉获奸盗,抓获人犯讯鞫完毕后,须交付刑部拟罪,哪有将审判中的人犯反过来交给缉拿部门的道理,“臣不忍朝廷百五十年纪纲,为此辈坏乱!”

  尚书与首辅的合力

  世宗聪明专横,善用权谋。他对杨廷和等老臣的尊重,将林俊“以耆德起田间”,只是为了巩固皇权而做的表面文章,绝非发至内心。一旦官员缺乏勇气,不能持正,慑于其威吓,就会立刻沦为其“家奴”。同时,官员们互相间的体谅合作,避免嫌隙党争,是他们对抗皇权恣肆的重要基础。林俊的坚守,得到了首辅杨廷和的鼎力支持。

  杨廷和是武宗遗诏起草者,世宗即皇帝位的迎立者,“镇静持重,为中外所推服”。担任首辅期间,他“引用正人,布列在位”,“一切恩倖得官者大半皆斥去”,有人恨之入骨,甚至“挟白刃伺舆旁”行刺他。面对专横的世宗,杨廷和敢于持论,“疏请敬天戒,法祖训,隆孝道,保圣躬,务民义,劝学问,慎命令,明赏罚,专委任,纳谏诤,亲善人,节财用,语多剀切”,既有所作为,又引领正气。

  为了支持林俊,杨廷和特奏《请一法令以息群议疏》,认为刑部问理人犯后,太监崔文又传旨将人犯拏送镇抚司,是非常不妥当。应当尊重刑部尚书林俊的意见,因为“朝廷设三法司衙门,凡大小刑狱之事皆其职掌,间有机密奸宄重情,则令镇抚司追问,及其问毕,俱送法司拟罪发落,此乃祖宗旧制,行之百余年,法有定守,事咸归一,莫之敢变。”哪怕武宗时权奸乱政,也未敢擅变,如今圣政维新,怎么可以这样做呢?本案“事之虚实,罪之轻重,自有公道,固不容以一人之私,而遂废天下之大法也。”如果执意移送镇抚司,难道“镇抚可信,而法司独不可信”吗?崔文之本出自中旨,内阁闻所未闻,“岂一人之言可听,而众人之言顾不可听乎?”

  负心不必读书人

  明代曹学诠(1573-1646年)曾用“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都是读书人”的话,对当时的政治黑暗和学者官员助纣为虐进行了一针见血的揭露。林俊、杨廷和在“宋钰诉李阳凤案”中的表现,则展现了读书人应有的道德风采。《明史》对林俊评价甚高,称其“性侃直,不随俗浮湛”,在刑部工作期间不畏权宦,敢于坚持原则,“历事四朝,抗辞敢谏,以礼进退,始终一节”,确实相当难得。

  当然,世宗对老臣林俊的尊重是相当有限的。在“大礼议”中,林俊站在杨廷和一方,“上言推尊所生有不容已之情,有不可易之礼,因辑尧、舜至宋理宗事凡十条以上”。嘉靖四年,他又抱病为获罪者申辩,称古者鞭扑之刑“非所以加于士大夫也”,成化时廷杖允许“厚棉底衣,重毡叠裹”,正德时才“令去衣”“多杖死”,如今议礼获罪大臣“率皆打问,亦非故事”。次年,林俊也被追论削官,直到孝宗初才复官。

  作为首辅的杨廷和,更是承担了更大的责任。武宗时,他上疏劝谏“开言路,达下情,还边兵,革宫市,罢皇店,出西僧,省工作,减织造,凡十余条,皆切至。”世宗时,他力言皇帝“颇事斋醮”之不可,并“引梁武、宋徽为喻”。但是,作为“大礼议”的意见领袖,他也遭到了报复:“七年,《明伦大典》成,诏定议礼诸臣罪,言廷和谬主《濮议》,自诡门生天子、定策国老,法当僇市,姑削职为民。”孝宗时才得以复官。近人蔡东藩对杨廷和颇多指责,称其“明为无益有损之举”“激成世宗之刚愎”,倒果为因,有失公正。

  林俊、杨廷和的直言敢谏精神,得到了后世的继承。在熹宗天启元年(1621年)的宦官田诏、刘朝移宫盗宝案中,法司已问拟而未判决,熹宗命移送司礼监定夺,大学士刘一燝(1567-1635年)力谏称:“特谕竟径下法司,向无此例,恐政体有碍,臣等未敢擅拟”,坚持“热审在即,果如本犯所奏,法司自当从公分豁。若先下此本,转滋多事,未敢票拟”,仍将原本封进,其敢谏精神可与林俊、杨廷和等异代同辉。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中心教授、法律与历史研究所主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

    日前,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进行部署。问:当前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形势任务发生了什么变化?怎样认识当前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