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的边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法庭的边界

翟寅生
2018-12-14 07:46:28  来源:人民法院报

  法治的内涵不仅是法律条文,也不限于司法案例,法治的内涵更多地体现在从条文到实践的具体落实环节中。正义存在于司法的细节,本文撷取美国律师协会近期一些关于法庭、法官、律师的新闻报道,可从细节处感受域外司法权威的尺度,感受司法、法律、法治在围绕着法庭这个“场”周围时的具体边界。

  律师篇

  请不要滥用你的权利

  2017年5月,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名治安法官对纽约市政府进行处罚,因为该市政府聘请的一名律师在法庭调查中提出了“过多”的异议。根据对方律师的统计,在整个为时8小时的法庭调查中,该名叫Amatullah Booth的律师总共提出了超过600次的异议,这些异议频繁到在400页的调查笔录中有83%的部分都出现过。Cherryl Pollak 法官决定由纽约市一方承担所有法庭调查的费用,作为对该律师的惩罚。

  Pollak法官说,律师过于频繁地异议拖延了法庭调查的进度,使得发问无法得到回答,且可能影响到证人的回答。那场法庭调查主要是关于一起纽约警察涉嫌违法逮捕公民的案件,当时Booth是一名助理律师,她在庭上至少有20次指导警察不去回答提问,并数次威胁要退出法庭调查。

  Pollak法官认为Booth律师完全可以让书记员记下她持异议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指导证人拒绝回答提问,但Booth律师还是坚持这么做。

  请不要对法官撒谎

  美国一名律师错过了提交材料的最后期限,向联邦治安法官辩解称位于墨西哥市的家里出现了一些紧急情况,而法官通过她发布在社交软件上的照片发现该律师当时正在纽约州,故对她处以1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联邦治安法官Michael Hammer于不久前批准了一项对纽约律师Lina Franco罚款的动议。Hammer法官说,本案是关于四家新泽西州餐厅的劳动争议纠纷,虽然Franco律师在2016年11月上旬曾在墨西哥,但当她错过2016年11月23日的集体取证动议期限时,显然正在纽约。

  当Franco律师申请延长16天的期限时,她解释称因墨西哥市的家里发生了一些紧急情况,因而不得不离开美国,并提交了一张航班的行程单,以证明自己在11月21日周四从纽约飞回了墨西哥市,并在那里待到12月8日。对方律师认为,Franco在Instagram上发布的照片显示她这段期间先是在纽约,再是去了迈阿密。Hammer法官补充,该行程单也有问题,2016年11月21日应当是周一,而非行程单上标注的周四。

  Hammer法官认定,Franco律师故意误导法庭,她的行为延长了本案的诉讼程序,“Franco律师对法庭的虚假陈述明显构成了失信、无理及缠诉,而不是所谓的误解和善意”。

  请尊重法官的判决

  在芝加哥联邦法院,一名律师对法官判决翻白眼并爆粗口被停止执业90天。

  芝加哥法院称,美国律师协会伊利诺伊州北区执行委员会决定对该名芝加哥律师Alison Motta处以停业处罚。处罚决定中记载,Motta律师在区法官Amy St.Eve面前多次低声发表评论、翻白眼。除了判决该律师停止执业外,决定还禁止他一年内在该院担任任何案件的主办律师,并责令其参加律师伦理课程学习。

  这是一起被告人Vandetta Redwood涉嫌提供枪支的刑事案件,Redwood将一把枪交给其一名未成年人亲戚,随后该未成年人拿枪杀死了一名14岁的女孩,Motta律师在此案中为被告人辩护。根据联邦枪支法规, Redwood被宣判有罪。

  处罚决定中称,Motta律师在本案初审中“不断扰乱”诉讼进程,并持续了将近两周。在证人作证时她“明显地翻白眼,并对证言发表评论。其他不当行为甚至是针对法官关于异议的裁决。当法官对异议作出不利的裁决时,Motta律师就会摇头、翻白眼、喃喃低语发表评论”,其中粗口就是极恶劣的一例。

  法官篇

  庭审中请关闭你的手机

  美国联邦法院禁止在庭审过程中使用电子设备,但显然这样的规则不适用于大法官们。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某案的法庭辩论中,斯蒂芬·G·布雷耶大法官的手机响了。布雷耶大法官显然很尴尬,并立即关闭了手机,其他大法官则似乎都被逗乐了。而且这个小插曲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律师回答一个提问。

  联邦最高法院发言人Kathy Arberg称这次事件是一个“疏忽”,布雷耶大法官通常并不会把手机带到法庭上。

  请善待你的当事人

  佛罗里达州一名法官在庭审中对一名坐在轮椅上艰难呼吸的女性当事人严厉训斥,该法官退休前数日被停职。那名59岁的当事人Twiggs在庭审后三天去世。Broward县的首席法官Jack Tuter称,涉事的女法官在此案前正计划退休,他已经告知她不用回法院了。Tuter法官正在联系Twiggs女士的家人表示歉意。

  请不要对未生效判决发表评论

  一名肯塔基州的法官因为在美国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上评论一起谋杀案件而被公开谴责。

  Sandra McLaughlin因为2017年8月在facebook上发表的一则评论被公开谴责。当时McLaughlin法官分享了一起关于正在审理的谋杀案件新闻,并通过美国著名社交网站脸书上的个人账户发表了“这起谋杀案的犯罪嫌疑人在杀人后向警察坦白,结果数小时后就被从监狱释放”的评论。该案由Jefferson区法院审理,且McLaughlin法官正是案件的主审法官。

  该评论后来在facebook上已经删除。

  (作者单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这次到浙江调研,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理解坚持高举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旗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要坚决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国工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

    日前,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落实情况,就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进行部署。问:当前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形势任务发生了什么变化?怎样认识当前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