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司法责任制 全面落地见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推进司法责任制 全面落地见效

张韶阳
2019-01-21 10:55:58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决定性影响。

  在近日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这是指导新时代司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司法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新时代司法工作的使命任务,必将有力指引司法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对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法院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决定性影响。刚刚过去的2018年,人民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四五改革纲要”确定的改革任务,细化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相关举措,以不变的定力聚焦重点、更大的气力深化试点、坚韧的毅力攻克难点,推进司法改革工作在新起点取得新进展。司法责任制改革是我们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牢牢牵住的“牛鼻子”。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是建立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的关键,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对于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就要着力破解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不断提升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审判执行团队的党团组织,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就要加强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法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公正高效办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就要充分尊重法定审判组织办案主体地位。人民法院要因地制宜地灵活组建审判团队,增强团队合力。要完善案件分配机制,推进院长、庭长办案常态化,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和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高效运行。

  人民法官要以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以推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地见效为重点,实现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全面提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重视马克思财富论的现代意义

    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重要的不是劳动者通过增加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创造更多价值,而是力求用更少的劳动耗费生产出更多的社会财富。马克思的财富论是其经济学体系中一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内容。长期以来,学界比较重视对劳动价值论的讨论和研究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当前,职工队伍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各级工会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是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

  • 工匠精神重在细节创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企业不仅要有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通过研发与技术创新抓住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从宏观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微观来说创新是一个新的想法或新的发明变成商业化成果的过程,而商业化成果的品质取决于工匠精神;从根本上看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