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法官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构建法官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

姚建军
2019-01-31 09:14:26  来源:人民法院报

  现代法治社会,社会对法官职业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对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的关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法官应当严格要求自己,维护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现代法治社会,法官的职业地位日趋提高,社会对法官职业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的关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纠纷,法官需要对社会公众行为、标准及其社会生活经验有现实而深刻的了解,正如有人所言:“法官用现实世界的知识来充实自己,这是不够的,司法的本质要求法官‘在这世界里生活、呼吸、思考并参与意见’。”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构建法官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规定,法官应当严格要求自己,维护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一、法官与当事人的关系

  法官拥有案件裁判权,是掌握当事人切身利害的裁判者。正确、妥善处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对于案件的审理有一定的关系。从法治建设来讲,法官正确处理与当事人的关系关乎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从个案审理来说,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能够使审判工作更顺畅,也能够更好地实现当事人诉讼权益;如果法官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方便当事人的诉讼,让当事人从内心感受到来自法院的温暖,当事人也就更乐意配合法院的审判工作,为双方纠纷的解决营造一种较为融洽的氛围,方便案件的调解结案,达到胜败皆服、案结事了的境界,从根本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应注意:一是尽可能为审判工作营造和谐的氛围,为争议的和解做好铺垫。如在接待当事人时态度要尽可能和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要尽可能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允许的便利,让当事人少跑一次冤枉路,少花一分冤枉钱。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法官严格把握公平尺度,程序规范。对双方当事人应当一视同仁,不能偏袒任何一方,也要尽量避免让任何一方产生不必要的怀疑。二是端正态度,不断提升法官道德修养。一个称职的法官要具有耐心、公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待当事人要有耐心,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谨言慎行,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当事人的难处,争取得到当事人对法官工作的理解,消除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对待当事人要有公心,公正审理案件,学会抵制各种诱惑,做好公正廉明,赢得当事人对法官以及法院工作的信任;对待工作要有事业心,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做到以事为业,只有把案件办好了,才能赢得当事人的尊重;处理工作要有责任心,法院工作无小事,事无巨细,应做到细心负责,杜绝各种影响法官乃至法院形象的低级错误发生。

  二、法官与律师的关系

  法官是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而律师则是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由于两者都负有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共同目的,因此两者应正确履职,处理好法官和律师的关系,否则会损害司法公正和平等,也影响法律人共同体的健康发展。

  法官和律师的关系体现的是一种职业上的相互关系,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主体,既各自忠实地履行着法律赋予的不同职责,又共同追求着司法公平与正义目标的实现。法官与律师应有共同的职业目标和理念。司法实践中律师与法官不正常交往,严重扭曲律师与法官的良性健康关系,由此引发两者关系的失范。为规范律师与法官的良性关系,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等均作出规定,法官和律师的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界定。

  首先,相互独立。法官是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人员,其在行使审判权过程中必须保持独立,不受任何外来的压力和干预。就法官和律师的关系而言,应为一种正当的工作交往关系,而绝不应当形成亲密无间关系,甚至发展到金钱交往等不道德甚至非法的关系;否则,法官的独立审判和裁判的公正便不复存在。一方面,法官在审判活动中,遵循职业道德、始终保持独立和公正地位。法官与律师保持独立,不应受到各种金钱或物质的引诱,法官不得私自会见律师,向当事人指定或介绍律师,在律师事务所担任顾问甚至兼职,造成角色混淆。法官也不得要求或接受律师请吃和馈赠钱物,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律师及律师事务所报销各种费用,不得要求或接受律师提供娱乐场所等,这些都应成为法官的基本职业道德。律师也应遵守职业道德、保持职业上的独立性,努力维护其良好的形象和声誉,在从事其职业活动时,应自觉约束自身言行,不以过激行为“博出位”、“吸引眼球”,通过不法行为向法院或者法官施压。同时也要与其委托人保持独立,不受其委托人意志的左右,在承办案件中不得与法官建立不正当联系。

  其次,相互尊重。律师和法官都是维护国家法治的职业共同体,彼此之间应当互相尊重,法官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对有关纠纷进行裁判。律师应当尊重司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从实践来看,个别律师不尊重法官主要体现在:对法庭要求提供的证据资料不认真完成;开庭时不能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权;对法官主持调解故意设置障碍导致法官的调解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当听到自己代理的案件败诉时拒绝领取裁判文书;对当事人不能正确解读法律,而是一味地的强调法官不公正,导致当事人不能正确对待裁判结果。而个别法官对律师不尊重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律师意见的不尊重。随意打断律师发言,随意剥夺律师辩论权、辩护权等,使律师很难发挥作用;对律师的代理意见不充分考虑。法官作为中立的裁判者,与当事人及其律师之间不存在支配和被支配的关系,法官与律师同为法律人,更不存在“官”与“民”的区分。法官应当充分意识到律师执业在法治社会中的重要性,充分尊重律师,认真听取律师的辩护和代理意见,认真分析律师所提供的各种证据和材料,仔细参考律师提出的法律适用意见;对律师享有的正当权利和人格尊严充分尊重。这些都是一个高素质的法官所具有的品德。当然,法官、律师要获得他人尊重,必须尊重职业道德和纪律,这样才能公正、高效的审理案件,为社会交上一份完美的法律答卷。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助推劳动教育,职业院校有优势

    在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有一类院校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助推这些普通教育类型的学校有效地开展劳动教育,那就是遍布各地的1万余所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劳动教育是职业院校的独特优势职业院校具有劳动教育的理念优势。职业教育是以一种以传授技术技能为主的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在教育理念上追求不是系统构建科学文化知识

  • 打开劳动教育的新天地

    【教育透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劳动教育,作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 重塑劳动教育观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我们历来坚持的教育方针。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1、劳动教育方针的历史演变与现实处境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教育的历史演变不难看出,我国劳动教育的推进与实施表现出明显的外生性特点。正是这一特点导致我国的劳动教育即使有时候很努力

  • 浅析党工共建推动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工会组织应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契机,突出工会政治性建设要求,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优势,实施“党建+职工之家”工程

访谈

文献

  • 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举行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