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加强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王爽 张文花
2019-03-22 08:29:43  来源:学习时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必须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坚持不懈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切实履行好政法机关在新时代的职责与使命。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一条第二款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

  坚持政法委员会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形式。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政法委员会必须长期坚持。党委政法委员会在党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应当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带头依法依规办事,保障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政法单位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政治领导作用。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大政方针,执行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关于政法工作的决定、决策部署、指示的第一责任主体。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中,应当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好政治领导作用,切实将党中央作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重要制度,是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重要体现,必须建立健全政法工作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条例》第六章专门就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作了规定,《条例》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对请示报告事项作了详细的“清单化”制度设计,既是党内领导关系的具体体现,又是增强党的领导操作性、实效性的客观需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要求,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

  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依法治国必须依规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须依规。依规治党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前提和根本途径,是实现党长期执政的客观需要。完善党内规章制度、创新党内法规体系是依规治党的首要前提,以制度约束权力,必须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做好新时代的政法工作必须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推动政法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治性在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不懈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内涵。党内法规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各级党委应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政法会议精神,研究解决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应带头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开展专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法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条例》规定的各项职责任务。政法机关及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刻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内涵,在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职责与使命。政法机关的执法司法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具体工作中,要深刻研判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更好地把握民意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在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一方稳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各种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创新便民服务举措。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的各项改革,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当前,各政法机关应紧密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政法领域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在更高起点上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必须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着力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加强新时代的各级政法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运用,提高政法机关的工作效能与本领。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