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执行可用好二次拘留-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强制执行可用好二次拘留

楚 仑
2019-03-26 14:35:10  来源:人民法院报

  执行工作中,拘留作为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实践证明其能起到的威慑教育作用是强大的。但不可否认,有些被执行人认为法院最多就拘留15日,期限届满后也只能放人,这种想法让他们态度嚣张,肆无忌惮,从而不配合执行。

  实际上,法律并未规定一个案件中只能对被执行人拘留一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对同一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罚款、拘留不得连续适用。发生新的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人民法院可以重新予以罚款、拘留。实践中,有些情况下依法用好二次拘留是必要的,不仅是维护司法权威的需要,有时也能够消除被执行人的最后一丝侥幸,给执行工作带来转机。

  笔者所在法院在2018年就曾经办理过这样一起案件:被执行人刘某由于不按照规定申报财产,拒不履行判决义务,从而被司法拘留。怎料之后刘某不仅不思悔改,而且唆使他人将自己的女儿两度“遗弃”在法院大门口,想以此给法院施压。鉴于刘某行为严重阻碍法院执行,我院对其进行第二次拘留。拘留决定宣布后,被执行人一秒变怂,请求法院从宽处理,主动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和解,案件最终得以圆满处理。该案被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庭审现场》栏目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强制性是执行工作的基本属性,执行中应该用足“一揽子”强制措施,这样能够最大可能地保障执行效果。但是,用足并不意味着所有强制措施轮番上阵即可,因为有些强制措施在适用对象和情形上具有特定性。比如,只有在查到并控制了财产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冻结、查封和扣押,如果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将财产隐匿,上述措施一时便无用武之地。基于此,强制执行措施不仅要用足,还要用好,做到蛇打七寸,有的放矢。

  但无论如何,拘留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强制措施,而且只要不是被执行人玩失踪,就有实施的可能,其在实践中应该得到充分的运用。而且在普遍观念中,被拘留绝非光彩之事,迫于压力,被执行人通常会选择履行义务或积极配合执行。如果拘留届满,被执行人仍然不接受教育,妨害抗拒执行,可见其对法律毫无敬畏之心,或者认为自己可“一拘了事”。此种情况下,便可依法对其进行二次拘留,打破其不切实际的幻想,当然这也为以后可能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的刑事责任做足了准备。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即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实际上,在人民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以来,强制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拘留措施的适用率相较以往大幅度提高。如何在此基础上做到“进一步”,就拘留而言,二次拘留当是其应有之义。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 互联网使用、就业决策与就业质量

    在信息化时代,由互联网创造的巨大信息交互平台,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提供的及时有效信息因此,首先,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惠化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和培训,激活更多的潜在用户

  • 为什么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这个安排和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含义。首先,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给予就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宏观政策中赋予就业更高的优先序。

  • 强化理论武装 把牢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论述首先要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各级工会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