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慈善法治体系 加快社会治理创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健全慈善法治体系 加快社会治理创新

汪江连
2019-04-01 13:22:53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慈善法》的实施,我国慈善公益事业进入快车道,而如何进一步推进其稳步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手段,需要社会各界不断思考、共同实践。

  慈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主要体现为道德命题,在很长的时期内,它都未能从制度上形成较为稳定的法治秩序结构。古代中国,慈善是基于熟人社会、乡民自治以及儒家仁爱文化而产生的一种自在自为的内化行为,士大夫阶层(乡绅)等以自发的方式来回报乡梓和赈济乡民,以赢得仁义之名。与此同时,统治者尤其是皇帝通常会借助官僚体系、动用“国家资源”来解决民众因自然与人为灾祸导致的生存危机问题,政府慈善与民间慈善共同构成了封建时代的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障系统。彼时,慈善与社会福利、民生保障无法细致区分。

  回到当前,慈善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热议,主要是源于汶川地震后的大规模慈善募捐及其后续产生并发酵的一些问题事件。学者吕鑫在专著《当代中国慈善法制研究:困境与反思》中指出,这是由三重困境导致的现实问题,即公民慈善的合法性困境、政府慈善的正当性困境和慈善监督的有效性困境。《慈善法》的制定,就是试图解决相应问题,包括将慈善社会团体登记简化为直接登记,意图保障公民的慈善结社自由。当然,慈善监督的有效性问题还在于我国慈善监督理论基础和体系构建有所不足。在实践过程中,政府监督慈善应着力于程序监督、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以制度来激发慈善事业的活力。

  此外,慈善事业及《慈善法》还内蕴3个原则,即自愿原则、激励原则和效益原则,核心理念在于通过对慈善事业的支持来实现社会正义。时下,我国依托《慈善法》出台,正在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慈善法治体系,这需要一个学理性的支撑和价值性的引领。社会主义的慈善法治体系,要体现慈善活动的政府引导性,更要体现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性,因为这毕竟是社会性的事业。依据宪法上的制度性保障理论,政府(广义的)主要提供制度性的安排来保障慈善事业,而非直接从事具体慈善活动。政府一般性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体系与社会参与型的慈善特别扶助体系共同构成了广义的社会保障体系。鉴于慈善的本质是一种合道德性的“分外义务”,捐赠者、募捐者、受赠人和政府四方必须秉持《慈善法》的原则来明确角色、职责和功能,尊重慈善的机理与法理,完善合理有效的制度,有序开展慈善活动。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西欧中世纪的劳动日常

    日常生活史,关注的对象是历史中的生活日常。劳动,作为日常生活的基本构成,可以成为观察西欧中世纪的一个切入点。中世纪对劳动的态度,源于圣经传统。早期教父神学认为劳动是对人类堕落的原罪的惩罚,中世纪早期此类观念相当盛行。

  •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人力资本服务也已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创新职工群众工作 提升维权服务本领

    观点提示: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热爱职工群众工作,创新职工群众工作,丰富职工群众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市场可达性、人口流动与空间分化

    目前的高铁网络规划基本覆盖了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城市区域,在满足空间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对促进要素流动与集聚有着积极作用。以上研究具有如下政策启示:首先,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要兼顾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勤成本不仅受到高铁影响

访谈

文献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