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奋斗精神 主动担当作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弘扬奋斗精神 主动担当作为

杨琰珂 荆红琴
2019-06-18 09:04: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人民法官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直面各种艰难险阻,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担当作为,真心、真情、真意实现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最高人民法院成立70周年。70年是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70年,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了到逐步富起来、强起来的70年,是几代中国人持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70年。

  70年来,人民法院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砥砺前行。新时代人民法官要持续弘扬奋斗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奋斗让我们愈战愈勇,终将战胜困难险阻,不断为推进我国走向繁荣富强贡献司法智慧;担当让我们披荆斩棘,想方设法解决矛盾纠纷,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建国70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排除万难、艰苦奋斗的历史。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马锡五同志发扬“依靠人民、联系人民、便利人民的审判作风”,深入人民群众,克服诸如陕甘宁边区农村交通不便、群众诉讼观念相对落后等困难,艰苦奋斗,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并实践了巡回审理的审判方式,将审判和调解相结合,将矛盾就地化解,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新中国的司法制度是在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巡回审判等经验的基础上,在人民司法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新时代的人民法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言传身教,继续保持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盼新要求为目标,以司法战线革命先辈马锡五同志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艰苦奋斗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上,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努力中。人生的意义只有通过奋斗来斩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你走过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而不仅仅是最后结果。幸福对于法院干警来说,就是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耐心倾听群众的心声,设身处地地体会群众的感情与要求,真情实意帮群众排忧解难,是面对群众的一言一行,是奔跑在审判执行一线的辛勤身影。这一切浓缩为两个字奋斗,奋斗促成了我们的成功,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正义催生了我们的幸福,幸福就是奋斗本身,艰苦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艰苦奋斗应该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也是法院人工作生活的主旋律。

  处于司法为民服务第一线的人民法官,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担当能力水平。人民法官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司法为民工作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带着目标学,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力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担当作为能力水平。

  公正裁判是法官的职责使命,人民法官要时刻牢记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职责使命,将审判执行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司法为民理念有机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存天理、释法理、晓情理,切实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是人民法官公正裁判的基础与前提。法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法律法规,才能正确适用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履行好公正裁判的职责使命。法官只有持续加强学习法律法规,了解其制定背景,理解其所蕴含的法治理念和法律价值,才能准确地适用法律法规,才能在作出司法裁判时进行准确专业的释法说理。充分的释法说理能够起到良好的沟通效果,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与满意,同时也是人民法官履行职责使命的具体体现。法官要主动担当作为,就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司法为民第一线,热情诚挚地为群众提供温馨的司法服务: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明晰案件双方或各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稳定过激当事人的情绪,引导他们清楚地表达其真实意思表示;提高庭审质效,必要时到村委会、居委会、行业监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与案件有关的情况等等。法官正确履行职责使命首要的就是查清案件事实;要想高质、高效查明事实,就少不了与案件当事人的交流沟通,因此加强学习交流沟通知识也成为法官履行职责使命,公正裁判案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必修课。只有牢记法官的职责使命,才能在案情调查阶段忠实履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还应该合理照顾案件当事人的情绪,加强说服与劝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现实的司法实践中,一些当事人可能存在误解、怨气,法官要想高质高效处理这部分案件纠纷,就要密切关注当事人的不良情绪和心理状态。为更有效地履行公正裁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法官有必要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及时疏导案件当事人的不良情绪,促使其客观冷静地面对现实,引导各方共同寻找解决矛盾的最佳途径,从而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此外,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求法官履行职责使命不仅要公正公平裁判案件,更要通过鲜活的司法案例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

  同时,也要积极为法官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环境。建立、健全法官的遴选、考核机制,遴选优秀的法律人才充实法官队伍,充分发挥法官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突出实绩实干实效,让有为者有位,为干事创业者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关心关爱处于一线执法办案的法官,注重政治上奖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证、心理上关怀,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大力宣传处于一线办案法官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法院干警见贤思齐,持续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主动担当作为。

  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人民法官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直面各种艰难险阻,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担当作为,真心、真情、真意实现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