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法律文书尚须规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检察法律文书尚须规范

雷舒宇 刘元见
2019-06-20 08:07:16  来源:检查日报

  检察法律文书是检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的载体,真实记录检察活动,直接反映办案过程的文字凭证,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门面,直接关系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成效和检察形象。强化对检察法律文书的监管,为检察办案活动提供切实的指引,对推进检察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强化检察法律文书规范化建设,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规范检察法律文书有利于保障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第670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对以本院名义制发的法律文书实施监督管理。检察法律文书是行使检察权的重要载体,是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有力证明,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制作的每一份法律文书在形式、内容上都要规范,且说理论证充分,具有执行力,从而保障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

  2.规范检察法律文书有利于提高司法公信力。公众一般是通过检察法律文书知道并了解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及理由,因此,只有认定事实清楚,运用证据、适用法律正确,并进行严密的论证分析的规范法律文书才能让人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得出的结论才更能让人们信服,更好地遵守和服从,进而提升司法公信力。

  司法实践中,有的检察法律文书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检察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文书字体、字号、版面设置等不规范。根据相关规定,文书的版面、字号、字体、名称、文号、正文、落款等都已经作出统一的规定,但仍存在不规范现象。文书结构不规范,存在部分缺漏或结构错位等问题。语言文字、数字、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文书中引用法律条文不当。有时存在文书内容缺项、漏项现象。

  2.释法说理性较弱。检察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是指检察官在检察文书中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法律依据的确定、法律依据和案件事实的逻辑结合所作的解释说明。检察法律文书说理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内在要求,应当自觉地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因此,要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在检察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上切实下功夫。

  促进检察法律文书规范化的途径和措施,主要有以下两项:

  1.提升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办案人员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提升写作能力、分析能力、法律逻辑思维能力和水平,尤其是要加强文书说理的专项学习,增强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严格按照要求制作、使用法律文书,切实促进检察法律文书规范化。

  2.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法律文书规范化。没有完善的制度或制度制约不力,检察法律文书的制作和使用就可能会产生随意性。因此,各级检察机关有必要从制度建设上抓好法律文书工作。一是以《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法律文书格式(样本)》等相关规定为基础,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检察法律文书管理细则或工作办法,统一检察法律文书的标准格式、制作使用要求、审批程序、释法说理的标准和要求、流程管理规定等。二是将法律文书质量评查列为案件质量评查的专项评查活动。目前,对检察法律文书的评查一般都是附属于对案件的评查,很少有对法律文书进行专项评查。因此,可以探索建立法律文书专项评查机制,由案管部门负责统筹组织,联合各办案部门的员额检察官组成专项评查小组进行定期评查,使得对法律文书的监管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将文书质量评查结果计入检察官司法业绩档案,与员额制检察官业绩考评挂钩,严格奖惩兑现,以此促使检察干警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法律文书制作使用规定,或因重大过失造成文书不规范,或对不规范文书多次提醒仍不整改的情况,严格依据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从而推进检察法律文书规范化的落实。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