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值得期待-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值得期待

杨维立
2019-08-18 11:10: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是深入推行诉讼服务改革的切实举措,不仅为自动履行的当事人排忧解难,而且对社会诚信、尊崇法律也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助力执源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对于自动履行的当事人,依法给予减免案件受理费,法院还可出具自动履行证明,发布诚信履行名单,并将名单推送至工商、金融及征信部门建立诚信履行“名单库”,探索诚信履行获得更好的社会信用评价。

  镇海区法院在全国第一个“吃螃蟹”,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让自动履行的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并从导向上对其行为给予肯定,由此所产生的感召力,有利于引导更多当事人见贤思齐,积极履行法律义务。

  目前,虽然“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已经如期实现,但是各地法院的执行任务艰巨。切实解决执行难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加大“前引后推”力度。这里的后推就是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健全综合治理格局,完善联合信用惩戒体系,严厉打击拒执行为,让“老赖”不敢再肆意妄为。前引是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和跟进服务措施,把当事人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建立起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帮助当事人解决好自动履行后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消除其后顾之忧,激发其自动履行的内生动力。

  仔细审视《意见》,为确保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的顺利实施,镇海区法院采取一系列促进、保障措施,不乏新意和亮点。如,在诉讼各环节向当事人发放自动履行告知书、承诺书、提示书、催告书、证明书;针对调解案件,倡导调解即时履行。对不能即时履行的调解协议,原则上要求增设违约限制条款或担保履行条款,等等。舞好考核指挥棒,将调解案件当庭履行案件数、案件自动履行率等绩效指标纳入考核,作为部门和个人评优评先的依据,有效调动法官和执行人员落实正向激励机制的自觉性、主动性。

  镇海区法院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是深入推行诉讼服务改革的切实举措,不仅为自动履行的当事人排忧解难,让守法守信者得利,彰显公平正义,有利于切实解决执行难,而且对社会诚信、尊崇法律也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该机制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蕴含在其中的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锐意创新思维同样更值得各地法院学习借鉴。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行政机关遗失劳动者人事档案的权利救济

    从保护私权、维护人格自由发展与人性尊严价值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应当坚持扩大认定私法关系的司法政策,将人事档案管理关系统一理解为对物(档案载体)和信息(档案内容)的管理,对因档案保管部门遗失所管理的人事档案的诉讼统一界定为民事侵权案件,按照民事诉讼进行审理。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