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姓名谁做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自己的姓名谁做主

侯学宾
2019-09-18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名垂青史”“名声扫地”等,这些谚语和成语中都承载着中国人对姓名的重视,但是人们对姓名的认识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变化。

  最近,网络上有两则新闻非常引人注意,都关系到个人的姓名问题。一则新闻是清华大学的某位博士生写信给一位同名同姓者,要求对方修改自己的姓名,理由就是同名同姓容易在学术界引起混淆,影响学术前途。这个事情听起来很荒唐,不仅社会舆论纷纷发声,当事人也站出来怼了回去,表明自己的姓名自己做主,绝不会改。

  另一则新闻是一位新生婴儿上户口,因为姓氏比较偏僻被拒绝,甚至被工作人员要求改姓,事情一直拖到给区长写信才得到解决。其实解决的方式很简单,但却让人感觉政府随便就让公民改姓,这听起来也很荒唐。尤其在很多人想改姓,但是国家却不同意的情况下,更是让人感觉自己的姓氏自己有时还真是做不了主。

  两件事儿都在说姓名的决定权到底在谁手里,法律上的姓名权作为一种权利似乎在告诉人们决定权当然在自己手里,但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姓名本身就包括姓氏和名字,尽管两者合在一起说,但在人们的认识当中还是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与整个社会文化的变迁密不可分。姓名问题成为一项权利是很晚的事情。在中国古代,姓名的获得更多是一种被动的接受,可选择的空间非常小。现在人们对于选择姓名的自由度变大了,这也是姓名权存在的社会文化基础。但是法律赋予人们对于姓氏和名字的选择空间还是有所不同,比如对于“赵C”或者“王者荣耀”,人们接受了看起来“奇怪”的名字,而且法律也接受了,赵C诉公安局侵犯姓名权当年被媒体称作“全国通过诉讼捍卫姓名权第一案”。

  姓氏选择自由度远远低于名字。在中国古代,姓氏传承主要是根据父系的血缘进行延续,母系姓氏的传承只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比如入赘婚的时候。因此,从父姓是一种义务,是无法选择的,这也是男女不平等的重要体现。即使进入现代,法律允许从母姓也是很晚近的事情,比如在我们国家台湾地区,一直到2008年法律才从“从父姓”改为“从父姓或从母姓”。我国大陆的婚姻法较早地规定了姓氏选择上的两性平等,但依然不允许选择第三方姓氏。

  姓氏选择上自由空间也在慢慢变大,这种改变与我国的人口政策有密切关系。独生子女政策让更多的姓氏无法传承,是否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择姓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发布立法解释,规定在父姓和母姓之外可以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但是这种改变依然有限,因为人们的观念和实践更为超前,在不断挑战着现有的法律规定。

  有一对夫妻希望给孩子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也希望创造一个全新的姓氏,这就是被列入指导性案例的“北雁云依诉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燕山派出所公安行政登记案”。这个判决最后否定这对夫妻进行的姓氏创造,理由就是违反公序良俗。判决认为“姓氏主要来源于客观上的承袭,系先祖所传,承载了对先祖的敬重、对家庭的热爱等,体现着血缘传承、伦理秩序和文化传统”。这种“客观上的承袭”盖过了个人对于姓氏的自由选择,也展现出姓名权作为一项权利受到的限制。

  (作者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争当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就是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工会女职工干部要积极投身这项活动中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新时代合格工会女职工干部。

  • 建立完善的调解机制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

    愈加细化的社会分工带来了复杂的劳动关系,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各种劳动争议的发生。当现行法律回归社会现实时,法律如何调解劳动争议?当劳动争议的新情况再反馈到法律时,法律又将做出哪些回应?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 试用期不该成社保“盲区”

    近日由中国社保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但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这也说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 提高工会会员普惠服务水平的思考

    在新生代职工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运用多层次的服务内容,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就是顺应时代要求,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创新载体。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