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件二审开庭 哪些因素影响审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刑事案件二审开庭 哪些因素影响审理

刘胜利
2019-09-23 13:56:3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刑事二审程序不仅肩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任,同时也是对一审法院不可或缺的监督,对于实现刑事审判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作用突出。从诉讼程序的公正性而言,开庭审理是最理想的审理方式。然而实践中刑事二审开庭仍存在影响因素。

  制约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的因素,首先是关于二审开庭的范围不够明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四项对应当开庭审理的案件范围界定并不明确。二审案件的开庭范围到底如何界定才能与我国司法现状改革的步调更为协调,需要进一步思考。其次是司法资源不足是阻碍二审开庭审理案件的重要因素。相较于书面审理,刑事二审案件开庭需要耗费更多的司法资源,如办案人员和经费均要增加,技术保障要增强,审判周期会延长。实践中,被告人大多数被分散羁押于县(区)级看守所,法官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多数都会到被告人羁押地开庭审理,开庭的路途、时间成本是高昂的。此外,一些被告人人数众多的案件,则多需要抽调警用力量完成。如何应对二审案件开庭审理的常态化与其所要求投入的司法资源不匹配的矛盾是我们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因此,刑事二审案件开庭制度的完善有如下建议。

  一是明确开庭范围。明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四项中“其他应当开庭审理的案件”的范围。下列案件应当归入其他应当开庭审理案件的范围:对于上诉人虽未对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但对法律适用存在较大争议,从而影响定罪量刑的案件,此类案件开庭审理,尤其是对可能改判无罪的上诉案件开庭审理,更有利于控辩双方全面展开质证;或是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鉴于公众对这类案件的关注较高,开庭审理有助于消除公众疑虑,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是落实重点审理,简化庭审方式。在司法资源紧张,案件数量激增,法官数量有限的现实矛盾下,二审庭审可针对案件的具体情况,在形式审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处理。二审法院应当以适当而又有效的方式主导诉讼进程,重点审理对一审判决提出异议的事实和法律问题,尽可能提高二审的效率。

  三是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探索多样性审理方式。探索多样性的审理方式是应对和化解这种司法资源紧张的有力之举。近年来在实践中开始适用远程视频方式提讯,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人力、物力、财力的紧张问题,更重要的是节约了出差所耗费的时间资源。我们也可以在庭审中引入这种视频技术,通过远程视频开庭审理,从而克服诉讼主体的空间距离问题,避免诉讼因时间地域的制约而拖延。

  四是加强上诉案件中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的职能。刑事诉讼法规定开庭审理的上诉案件必须由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席二审庭审。但同时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出庭检察员的职责,实践中检察院内部的考评指标也未包括对检察人员出席上诉案件庭审的考核,导致出庭检察员在思想上不重视配合出庭。因此,明确并加强上诉案件中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的职能,对于上诉案件开庭审理的意义不言而喻。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