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臣对情法相悖案的精彩说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清代名臣对情法相悖案的精彩说理

刘文基
2019-09-27 09:09: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有的家事案件,若法官死抠法律的具体条文,效果上往往适得其反。此种情况下,法官处于两难境地,如何才能说好理?古代没有结婚登记手续,一纸婚约订终身,在婚约与实际发生强烈冲突的情况下,如何妥善处理、充分说理?我们不妨看看清朝名臣端午桥、李鸿章、胡林翼各自处理的改变婚约案件。

  (一)

  周根云的女儿周氏与彭君亮之子订立婚约,后彭君亮带子外出经商,6年里音信全无。周根云只能将女儿嫁给郭少溪,郭周氏的儿子已经周岁时,彭君亮父子突然回家,起诉要求与周氏结婚。赵知县因为双方婚约在先,判决周氏与彭君亮之子成婚。周家、郭家不服,上诉到知府端午桥那里。端午桥查明案情后,作出判决:

  讯得周根云之女,先与彭君亮之子订婚,收过聘礼四十金,金约指、小银锭各一具。旋因君亮挈子远出经商,六年绝无书信往来。根云只道其子已亡,遂将女改嫁于郭少溪,业已生子周岁矣。而彭君亮忽然挈子归里,定期迎娶无着,赴县控诉。赵令拘泥彭姓礼聘在先,将周氏断归彭姓为妇,使夫妻、母子顷刻分离。而周氏则两地蒙羞,离郭门则为失节,入彭门则为不贞,按诸良心,殊觉不安。差幸周氏未入彭门,尚在母家,否则,失节败名之罪,赵令实尸其咎。着周根云即日送女仍归郭氏,以全名节,前曾收过彭姓聘金聘礼,加一倍缴还。着彭君亮以此聘金,为子另行聘娶。伫看鄜州之月,别有团圆;而石尤之风,永平波浪。赵令记大过二次,以为轻视名节者戒。此判。

  判词先叙述案情,客观中允。但并非平铺直叙,而是暗含了感情色彩,尤其是“旋”“绝无”“只”“业已”“忽然”,对比明显,此处无声胜有声。叙述一审判决,判词说赵知县拘泥于文书,“夫妻母子顷刻分离”,后果很严重。“离郭门则为失节,入彭门则为不贞”,更是将周氏置于两难之地,对仗公正,对比鲜明,主题突出。判决考虑到案件实际情况,判令周氏仍归郭家,将收取彭家的聘礼双倍返还,以便其另行娶妻。赵知县被记大过,警示他办案要通观全局、重人名节。“伫看鄜州之月,别有团圆;而石尤之风,永平波浪。”前景美好,热情洋溢,全篇暗含的爱憎情感跃然纸上。

  (二)

  邹浩福聘订邵志高的小女儿娟慧为妻,尚未过门,邹浩福却另娶她人回家,一年后生下儿子。邵志高是个穷秀才,不甘心娟慧作偏房,又不敢惹事,这正合邹浩福之意,一拖再拖。转眼女儿已经30岁,邵志高忍无可忍,将娟慧嫁给邓某。邹浩福立即状告邵志高拆散自己的婚姻。李鸿章查明案件事实后,作出判决:

  邵志高有二女,长名秀慧,次名娟慧。娟慧曾受邹浩福之聘,聘银六十两,凭媒交付。阅时未久,邹浩福忽有外遇,不畏人言,竟以金屋相藏,逾年且生一子。志高系一寒儒,自念彼先入室,占有嫡妻身份,以女下嫁,不啻反处于妾妇之地位。阴图悔婚,然尚含忍未发。

  浩福性狡如蛇,逆知志高不敢他许,则以延宕为上策。迟之既久,卜吉无闻,女年已逾三十矣。志高忍无可忍,乃以女改适邓姓。

  浩福既悉其事,禀控到官。经人调劝,退还原聘金,另立退婚文约,已寝其事。而浩福不之允,一再以活拆夫妇相禀讦。

  夫邹邵婚姻,虽经赤绳系足,尚未合卺同心,夫妻亦仅有其名耳。况浩福先赋小星,已处婚姻之变局。日月跳丸,使聘妻竟齿逾三十。待己何宽,对人胡酷?所谓活拆,浩福实躬自犯矣。为父母者,畴不欲子女早为婚嫁,以聊向平之愿。目击此等情形,则掌上明珠,不将了角老,又何以为情乎?是其悔婚与寻常之背盟,抑亦有间矣。迭经亲族调和,志高已允退还原聘之礼,亦可谓不负浩福矣。乃浩福以三旬不娶之妻,犹居为奇货。推其所大欲,则再愆期一二十载,使此明月皓齿,一变而为头童齿豁。岳家所偿之数,不愈多乎?不情之罪,其又何辞以自解?杖之以存公论,聘还诸邹,妻归于邓。而今而后,婵娟此豸,标梅之咏,庶几可以不作乎。

  判词叙述案情,于客观叙述之中饱含感情色彩。“阅时未久”“忽有外遇”“不畏人言”“性狡如蛇”“忍无可忍”“已寝其事”“一再”,泾渭分明,褒贬鲜明。

  李鸿章分析邹浩福与邵娟慧的婚姻,客观指出只有婚约,并未结婚,有名无实。追究婚姻失败的原因,是邹浩福先外遇生子,酿成了婚姻悲剧。继而拖延时间,导致邵娟慧年愈30。在此基础上,判决一针见血“所谓活拆,浩福实躬自犯矣”。揭示了案件的真实原因。“待己何宽,对人胡酷?”鲜明对比,强烈反问,可谓入木三分。

  判词继而分析邵志高将小女娟慧嫁人,合情合理。女儿年过30,对方外遇生子,父母能不着急,将其嫁人?这完全属人之常情,不同于一般的婚姻毁约。同意返还聘礼,已是仁至义尽。

  进而分析邹浩福的行为,以婚约要挟对方,意图多得钱财。并假设夸大,使之欲盖弥彰,昭然若揭。“岳家所偿之数,不愈多乎?不情之罪,其又何辞以自解?”连续反问,铿锵有力。

  在分清是非责任的基础上,李鸿章作出爱憎分明、合情合理的判决:确认邵娟慧与邓某的婚姻有效,聘礼返还邹浩福,并对邹浩福予以杖责。“而今而后,婵娟此豸,标梅之咏,庶几可以不作乎。” 婵娟指美好的样子,也指美女;此豸指姿态妖媚。形容美女姿态妩媚妖娆。标梅指梅子成熟后落下来,比喻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龄。连用典故,触景生情,美好期望,跃然纸上。

  (三)

  王季陶与何月妹幼年曾经双方父母口头订立婚约,但后来何月妹的父亲去世,其继父黄信中作主将她嫁给夏润芝,夫妻共同生儿育女,相安无事。30年后,王季陶竟然起诉要求与何月妹完婚。胡林翼查明事实后,作出判决:

  王季陶与何月妹,虽有秦晋之盟,并无伉俪之实。当其迭遭亲丧,往依继父黄信中之时,季陶岂无闻知?其后出嫁夏润芝,又置之不问。历年三十,子女成行,乃翻旧案,重求配合。已同陌路萧郎,自认东床坦腹;忽鼓求凰之操,冀圆破镜之图。活拆现成夫妻,而践口头契约。有是理乎?况质讯月妹,并不知情,诞谬若此,本应反坐。姑念王季陶一贫如洗,予以宽释。

  因为案件事实清楚,法理明确,胡林翼的判决也简明扼要。他开门见山,指出王季陶与何月妹只有口头婚约,并未结为夫妻。事实叙述中,两次反问,铿锵有力。分析王季陶明知何月妹生父去世,依靠继父生活,嫁给夏润芝,不闻不问。在何月妹婚后30年、儿女满堂时,竟然要求与她结婚。“活拆现成夫妻,而践口头契约”,两相对比,天理昭著。在严格办案、彰显公平正义的同时,考虑到王季陶一贫如洗,对其荒唐起诉不予追究。可以说法、理、情和谐统一,令人信服。

  三个判决虽然出自不同官员之手,其共同特点是抛开“婚约”,根据实际作出判决。古代没有婚姻登记制度,订婚既是婚姻的重要环节,因此,婚约决定终身。但这三个判决都反其道而行之,这启迪我们不能死抠法条,古代法律不健全,在法条与情理冲突的情况下,更应该根据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否则,若死守婚约,就会作出赵县令一样的荒唐判决。

  家事审判有其特殊性,对于法律没有规定或者具体法条与案件不相吻合的部分,法官应拓宽思路,谨慎审查事实与证据,进行深入细致分析,避免情法相悖,力求取得最佳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作者单位:甘肃省民勤县人民法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践行“以职工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理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职工为中心”,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辜负党的重托和职工的期待。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