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法学教育的时代需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积极回应法学教育的时代需求

李龙
2019-10-28 08:11:2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法学教育历史悠久。春秋时期,邓析就设私塾传授法律知识,从其“学讼者不可胜数”。唐代国子监中设律学馆,科举有明法科,选拔明习法令的专门人才。清末创办北洋大学堂,一大批法政学堂随后在废科举、兴学堂的教育改革中陆续建立,后来更有许多大学开设法学院系。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前高等院校中教授的主要是西方法学思想,法学教育很大程度上也受到当时历史条件限制。

  新中国的成立掀开了法学教育改革的序幕。新生的人民政权在废除旧法统的同时,还设法改变只教授西方法学的状况,积极消除旧法观点的消极影响,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法学教育中的指导地位。在这个背景下,全国高等院校法学院系进行调整合并,把优秀师资力量集中起来。经过调整,当时保留下来的法学院系汇集了各高校的优秀教师。学习法律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相互激励,形成良好学习气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法学教育也焕发出新的生机。新中国成立初期培养的那批法律专业学生,继承法学教育改革成果,把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内化于心。这一辈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改革大潮中,肩负责任,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培育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贡献了力量。一大批法学工作者在上世纪末完成了“法学专业共同核心课程研究”,为后来确定高等院校法学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这一研究还提出将大学本科阶段法学教育的七个专业合并为一个法学专业的建议,得到了认可和推行。此后,国家陆续推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教育改革项目,有效增强了法学教育的实践性,将中国法学教育推向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也开创了中国法学教育改革的新局面。近年来,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些高校的法学专业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开展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多措并举提高法学教育水平。特别是在法学教材方面,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已经出版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国际公法学等一批法学教材,努力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打好基础。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法学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推动各专业的法学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70年峥嵘岁月,中国法学教育在改革中焕发蓬勃生机、日益走向繁荣,对于推进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人才保障。未来,法学教育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前提下,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吸收借鉴国外法治建设的有益成果,深入研究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课题,推进法学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建立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法学教育增强历史底蕴、赓续文化基因、注入时代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法学教育新局面。

  (作者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人权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