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反应机制-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构建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反应机制

沈海平
2019-11-06 10:14:39  来源:检察日报

  最近,大连13岁少年蔡某杀害10岁女童王某的案件在社会舆论中引发强烈震荡。案发后,蔡某被公安机关处以收容教养三年。尽管公安机关解释说,这已经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最严厉的措施,然而被害人家属及社会公众仍然难以理解和接受。依现行刑法,犯故意杀人罪最低负刑事责任年龄为14周岁,因不满14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虽然我们充分同情和理解被害人家属及社会公众的情绪、情感,但依现行法律只能如此。

  本案发生后,法律界关于刑事责任年龄之争又起:应否降低刑事责任年龄,以应对犯罪日益低龄化的问题?其实刑事责任年龄问题是个刑事政策问题,而非一个理论问题,无关是非对错,只在于政策选择。而政策选择则是一个社会问题,而非一个纯粹的法律问题。

  就未成年人犯罪而言,核心其实并不在于刑事责任年龄问题,而在于如何在法律上建立对未成年人犯罪正当且有效的反应机制。而这又需要我们澄清一个观念:如何看待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人实施的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依传统犯罪构成理论,行为只有全部符合犯罪构成四要件,才构成犯罪,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要件,行为就是无罪的。本案蔡某杀害女童王某,在客体、客观要件、主观要件上均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唯独在主体要件上,因为未达故意杀人罪最低刑事责任年龄,所以只能按“无罪”处理。也就是说,四要件体系对行为的评价只有两种结果:有罪或无罪,没有第三种结果。然而谁都知道,蔡某的行为是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行为,依大陆法系阶层犯罪理论,这种行为是该当犯罪构成且具有严重刑事不法性的行为,与典型的“无罪”行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可视为一种“事实上的”犯罪行为,仍应受到刑法的评价,接受刑事政策上的处遇。从本质上说,刑事责任年龄只是接受刑罚处罚的年龄条件,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只是不能对行为人给予刑罚处罚,而非行为人“没有刑事责任”。

  在现代大多数国家,在刑事政策和刑法体系上,刑事责任的实现都采用二元机制:一是刑罚,二是保安处分。其中刑罚是具有明确的法定性的,其裁量需要与(已然的)犯罪行为的罪质和罪量相均衡;而保安处分的裁量依据则是犯罪行为人(或者至少实施了该当刑法构成要件且违法的行为的人)的未然的犯罪危险性。如果说刑罚具有强烈的报应色彩,保安处分则以预防犯罪、防卫社会为本旨;刑罚以剥夺自由、财产甚至生命为内容,种类较少,而保安处分则可以针对犯罪(或违法)行为人的人身危险性,灵活采用各种处分措施,比如监护处分(如强制医疗,主要针对无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禁戒处分(如强制戒毒,主要针对吸毒成瘾者)、劳作处分(主要针对以偷窃、诈骗等为常业者)、司法感化院之收容(主要针对未成年犯)、保护观察(主要针对被宣告缓刑、假释者或刑罚执行完毕但仍有再犯倾向者)等。

  就我国目前针对未成年犯的处遇措施而言,收容教养在功能上大致相当于一种保安处分,但它主要还是一种行政措施,未来应当考虑将其改造为正式的保安处分制度,并将其纳入司法程序之中。

  (作者系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

    新时代的中国工匠精神,除了具有一般意义上工匠精神的内涵,还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既是对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 70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浅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总量保持了持续性的增加,就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失业率总体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依然必须从劳动力数量庞大、就业压力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工会作为

    山东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动员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 国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特点

    世界各国对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设计,包括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程序和规则不尽相同。这种制度及机制上的区别与各国的政治制度、政治结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阶段、法制建设水平、工人阶级力量的大小等都有着紧密联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