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修法管住餮饕野味的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用修法管住餮饕野味的嘴

吴学安
2020-02-18 08:47: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随着各种研究结果的不断披露,“禁食野生动物”的声音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报载,在疫情之下,《野生动物保护法》也紧急启动修改。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已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工作,拟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此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即日起施行,决定明确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

  近年来,虽然社会舆论不遗余力地呼吁禁止滥食野生动物,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然而,滥食野生动物之风,并未停止。这次疫情据说就与滥食野生动物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最近一次修订在2016年,修改后增加了“禁食”规定,不过范围仅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换句话说,不在此范围内的“野味”都是可以合法食用的。然而,病毒从不挑剔野生动物的保护等级,市面上大量没有经过检疫的野生动物曾经或即将进入消费者的口腹。已有多位院士、学者联名呼吁,通过修法,将“禁食”范围扩大至所有野生动物。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如同17年前的非典疫情,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再次被推到聚光灯下,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修法无疑带来了纠错的机会、改正的希望,今后我国能否真正杜绝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次修法会否对“野生动物利用”相关内容作出根本性改变。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此次新冠疫情再一次给人们敲响警钟。疫情当前,既要反思如何从源头补齐野生动物保护存在的短板,也要站在全局高度平衡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因此,完善立法,加强市场监管,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引导群众革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让野生动物不再成为个别人口中的“盘中餐”就成为题中之义。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