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法治

  • 把握立法精神 准确认定正当防卫

    法治精神是抽象的,但立法精神一旦被忘却,法治就失去了初心与内核。
    2020-09-21 15:13:32

  • 陕甘宁边区如何开展司法调解工作

    经过不懈探索和有力推进,司法调解成为边区“大调解”工作的领跑者和主力军,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和信任。
    2020-09-20 14:17:45

  • 刑事立案前投案行为性质该如何认定

    自动投案的时间临界点应是在首次受到讯问、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前。这是否意味着自动投案仅限于刑事立案之后的投案行为,对于刑事立案之前的投案行为如何评价?
    2020-09-18 14:36:26

  • 教师权益法律保护的域外特点

    为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各国赋予教师以特殊的社会地位,并从立法角度规定了教师相关的权益,从各国的实践看,教师权益主要包括资格权益、学习权益、报酬权益和养老权益等。
    2020-09-18 14:33:27

  • 普通法不方便法院原则及其应用

    总体上说,不方便法院原则是法院基于存在其他合适的诉讼地,通过私人利益因素分析和公共利益因素分析,认定其他诉讼地更合适而驳回诉讼的普通法规则。
    2020-09-18 14:31:18

  • 人有“四平”是境界

    “平”乃人生之大道,有此 “四平”,人生可以无忧矣。
    2020-09-18 14:29:09

  • 唐宋变革与有唐余波

    前述所有“近世”色彩,都是促成宋代判词变革的社会文化基础。
    2020-09-18 14:27:44

  • 勤俭戒骄奢

    《曾国藩家书》中出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勤”与“俭”。他给后代留下了十六字箴言的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在这样的家风熏染下,曾氏家族人才辈出。
    2020-09-18 14:26:26

  • 法官、法律语词与公正裁判

    法律语词所具有的真实意思不仅附丽于立法意思之上,而且也在立法意思之外。法律一经立法者制定出来后,就脱离立法者的意思而客观存在。
    2020-09-18 14:23:11

  • 横跨法学界和文学界的经典

    法律的存在以人类生活在社会环境中为先决条件,赞恩秉承法律现实主义的传统,将注意力集中在行为的政治、社会和心理方面,研究分析过去各个时期的法律中所包含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2020-09-18 14:21:44

  • 清乾嘉年间徽州棚土纠纷系列案的生态保护措施

    徽州当地乡绅乡贤和民间组织以公约、契约等举措积极保护生态资源,协助参与官府全面开展逐棚禁山,棚民滥伐乱垦现象得到遏制,当地生态环境逐渐恢复。
    2020-09-18 14:19:10

  • 依法行政:中唐柳宗元如何诠释与践行

    行状起源于汉代,是一种简单描述人物品行、仪表、年龄的材料,用来察举选官,至南朝演变为官员死后记录其一生行事供朝廷定其谥号的公文。
    2020-09-17 14:28:23

  • 西方犯罪学史的基本框架结构

    美国匹茨堡大学法律与司法交叉学科及社会学教授戴维·亚瑟·琼斯撰写的《犯罪学的历史》一书中文版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读者了解西方犯罪学史的一本篇幅不大但很有价值的读物。
    2020-09-17 14:27:08

  • 婚姻家庭编入典之变与不变

    民法典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的民事基本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民事法律制度支撑,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2020-09-17 14:03:17

  • 创新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 有效进行审判权力制约监督

    专业法官会议的传统功能在于发挥集体智慧为法官办案提供咨询服务,并为审委会议题讨论发挥前置过滤作用。
    2020-09-17 13:48:41

  • 想象竞合的定罪与处罚

    司法机关定罪量刑的目的也是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
    2020-09-17 13:47:21

  • 庭审直播研究

    庭审直播的决定权应该属于法院,在未经法院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电视台等媒体不得自行对法庭审判进行直播。身为司法权监督主体的检察院对于直播的启动应享有监督权。
    2020-09-15 14:50:28

  • 企业必须知道的“商业秘密”那些事

    企业要保护自身的商业秘密,防止自身的商业秘密受到侵害,同时,又要小心侵害他人的商业秘密。这些都成为企业所关心的问题,需要每个企业都对商业秘密保护有所了解,防范法律风险。
    2020-09-15 10:14:23

  • 浅谈国际视野下的裁判文书网

    对于境外读者而言,每一个裁判都是中国司法未经过滤的原始声音,是了解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过去与现在的重要素材。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法律要求所有能够公开的裁判都必须公开。
    2020-09-13 12:57:48

  • 科学证据审查范式:教条的科学主义与怀疑的理性主义

    “祛魅”一词是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思想中最常被提及的一个概念,他认为“世界祛除巫魅”是一个社会理性化的重要标志,这意味着曾经崇高的价值逐步隐退。
    2020-09-11 14:31:09

  • 因应时代发展 开创民众权利保护新时代

    民法侵权责任制度作为预防并制裁侵权行为,明确侵权责任的法律规范,集中体现了民事法律保障权利的重要价值。
    2020-09-11 14:14:59

  • 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

    按照《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应当从多个层面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审判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2020-09-11 14:14:15

  • 洗钱犯罪的演变与实践认定中的两个问题

    从“明知”的程度看,“明知”可以划分为“必然知道”与“可能知道”,据此就应指导和要求司法人员不能将“明知”的认定仅仅局限在“必然知道”的绝对性标准,也可以适用“可能知道”的概率性标准。
    2020-09-10 14:06:55

  • 张居正改革中的考成法考论

    从立法与法律实施的角度,对考成法出台时的吏治状况、考成法的法律渊源和基本内容、考成法的执行情况及执行效果进行全面考察和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可引以为鉴的一些经验教训。
    2020-09-10 14:05: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