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法治

  • 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新发展

    作为特殊背景下的特殊规定,《指导意见》坚持和发展了善意执行和文明执行的理念,是我国民事执行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的重要体现。
    2020-06-11 07:29:25

  • 中国民法典之体系创新

    作为中国民法典的独创,人格权编以全新的形象“闪亮登场”,浓墨重彩地为中国民法典涂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特色。这由此成为中国民法典最为重要的结构和内容创新。
    2020-06-11 07:22:13

  • 法治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若想让《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顺利落地,见诸实践,发挥实效,必须全面深刻认识和理解该法的精神理念和具体内容。
    2020-06-10 10:59:44

  • 民法典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在成文法国家,民法典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构成了现代社会经济制度健康发展的法律基础,反映了一个民族法治文明的高度。
    2020-06-10 09:40:22

  • 网络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对刑事司法提出挑战

    为了更有力地打击网络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障相关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权益,我国在法律层面予以积极应对,主要着力点围绕两个层面:一是加大网络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确定性,二是提升权利人的权利保障意识,畅通法律救济的通道。
    2020-06-10 09:36:55

  • 适时检讨罚金刑配置与执行中的制度性缺憾

    随着刑罚的人道化、轻缓化和科学化趋势日渐增强,作为轻刑的罚金刑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理应适时检讨我国罚金刑在配置和执行中的制度性缺憾,秉持科学的刑法治理性改革理念,推动我国罚金刑朝着更加合理化和精细化的方向变革。
    2020-06-10 09:34:45

  • 犯罪心理学研究的路径与探索

    犯罪心理学研究的重点应当是深度挖掘人们的表层犯罪行为背后的内在心理,而不是对可以看得见的表层客观现象进行大样本统计研究。
    2020-06-10 08:43:11

  • 正向激励机制助推切实解决执行难

    正向激励机制是柔性的措施,与以往的刚性的执行措施有所不同。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阶段不仅要强调执行力度,还应当遵循强制执行这种公权力应当具有的谦抑性,刚柔并济,方能起到综合治理的效果。
    2020-06-10 07:22:25

  • 如何推进地方立法精细化

    从实践来看,一些地方立法机关制定的法规不好用不管用,依然是当前立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已经成为制约立法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的瓶颈,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短板,有一些地方在提高立法质量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但是还存在针对性不强,贯彻不彻底、实效不明显的问题。
    2020-06-10 07:18:19

  • 从业禁止制度探析

    由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高再犯率、难矫治性、隐蔽性与后果严重性的特点,从业禁止固有的补充适用性、时限性特征以及对“相关职业”界定不明、仅设置了个人责任等问题,使得其无法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再次犯罪。
    2020-06-09 10:51:59

  • 开启一个权利保护新时代

    民法典汲取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是一部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
    2020-06-09 10:00:10

  • 合理建构错案终身追责制度

    错案责任的承担应坚持谁出错、谁负责的原则,保障责任落实到人。但错案的造成往往多因一果,因此还有错案共同责任的认定问题。属于共同故意或多个过失共同造成错案的,涉案人员应当共同承担责任并分清责任大小。
    2020-06-09 09:16:29

  • 依法妥善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执行案件的司法指南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与时俱进,运用法治手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现行法和司法解释为依据,及时发布司法政策性文件,通过人民法院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积极应对疫情给法律适用带来的挑战,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06-09 08:44:28

  • 论公开透明的检察理念

    在2020年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张军检察长提出:“全面推开业务数据发布,尝试典型办案情况公开,让司法办案更加公开透明。”这一举措将检务公开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引起了检察系统内外的广泛关注,欢呼者众,忧虑者亦有。
    2020-06-09 07:18:34

  • 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法律保障

    我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编纂、审议过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颁布实施必将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重要法律保障。
    2020-06-09 07:08:36

  • 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实现路径

    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契合诉讼效率的制度追求,是检察机关承担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主导责任的题中之义,能够促进犯罪嫌疑人对制度的主动选择与对判决结果的接受。
    2020-06-08 14:29:20

  • 案件质量评价体系下“案-件比”优化方式

    更新办案理念,切实履行检察审前主导责任。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承担主导责任,要想充分履行检察机关主导责任,意味着检察官在刑事诉讼过程中必须正确、充分履职,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中,与其他司法机关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2020-06-08 14:28:24

  • 物权编定分止争、物尽其用功能显著

    民法典关乎日用常行,攸系国计民生。民法典物权编调整因物的归属和利用而产生的民事关系,通过确认和保护物权提升法治文明和社会文明,维护和落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2020-06-08 14:27:53

  • 给民事主体更多更宽行为自由

    民法典增加规定侵权责任的免责事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过,很多人还不清楚增加免责事由的立法目的是什么。应当明确的是,民法典增加规定新的免责事由,形成完整的侵权责任免责事由体系,是为了进一步扩展人的行为自由。
    2020-06-08 14:27:03

  • 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升华闪烁检察智慧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全新的思路与方式为刑事诉讼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2020-06-06 10:55:31

  • 案—件比: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指引

    作为“检察GDP”,“案—件比”是一个综合性的法律监督指标评价体系。
    2020-06-06 10:39:14

  • 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当慎重

    有代表和委员提出将刑事责任年龄降至13周岁或是12周岁,以遏制近年来不时发生的未成年人极端暴力案件。
    2020-06-06 10:31:50

  • 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

    民法典是一部凝聚了几代立法者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亿万国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法典。
    2020-06-06 10:31:46

  • 把握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三个着力点

    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2020-06-05 10:51:13

第1页 上一页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