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法治

  • 正当防卫认定的“正当化”

    在刑事案件中,“正当防卫”由于关涉公民遭遇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何通过私力救济制止不法侵害的问题,往往能引发社会的普遍关注。但关于正当防卫制度的一些重要问题,仍然存在着诸多争议。近几年,曾被称为“休眠条款”的正当防卫条款终于一步步走出“空洞的正义”,开始走向“正当化”。这一变化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所彰显的法治精神,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动力所在。
    2020-04-22 09:26:20

  • 实施外商投资法需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扩大改革开放。”针对疫情给外资带来的困难,目前各地纷纷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外资大项目建设和落地。进一步着力扩大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需要强调相关法律实施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2020-04-22 09:24:15

  • 发挥普法效能提高突发事件的法治应对能力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需要强化立法、执法和司法等法治领域的治理成效,也需要发挥普法的多重治理效能。
    2020-04-22 09:09:47

  • 民事强制执行程序中债权人责任义务比较初探

    债权人申请民事强制执行,是当事人的私权力,应当注重意思自治原则,这基本是各国形成的通论。盖因国家公权力来介入民事执行,系由债权人向法定执行机构提出申请而发起,债权人当然也可以通过其私力救济方式向债务人要求受偿债权。在债权人申请发起强制执行程序后,其在强制执行程序中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各国的规定都有所不同。
    2020-04-22 08:44:55

  • 从源头发力治理知识产权恶意诉讼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围绕知识产权的恶意诉讼频发,恶意权利人为了非法获利,故意通过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等方式提起诉讼。以阿里为例,仅2017年至2019年,阿里被恶意权利人起诉的案件就达千余件,有时候一人就对平台发起上百起诉讼。
    2020-04-22 08:43:13

  • 司法为涉疫劳动者撑腰

    要维护涉疫劳动者合法权益,既需要劳动者自己鼓起勇气维权,也需要劳动仲裁机构为劳动者主持公道,更需要各级法院为劳动者撑腰。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意见》,既是指导地方法院准确适用法律、规范裁决,也是对涉疫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笔者以为,此举在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发挥多重价值。
    2020-04-22 08:42:02

  • 促进科技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综观法庭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其在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优化科技与商业创新的法治环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已初步发挥出预想职能,对我国知识产权法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未来,法庭面对日新月异的诸多挑战,一定能锐意进取、克服困难,为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04-22 08:20:54

  • 两个方向的自然法

    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各自有一种运行良好的天然存在的规则,前者他称之为物理神学,其实就是自然界的秩序,后者他称之为道德神学,其实就是人类社会的秩序,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法理秩序。
    2020-04-21 09:59:35

  • 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 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近年来,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生态资源环境执法领域多头管理、统筹协调不足等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技术应用、管理创新多层面多维度,积极探索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生态资源环境统一保护治理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生态资源环境执法的深圳模式。
    2020-04-21 09:51:25

  •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救助工作

    人民法院要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因案致困致贫当事人的司法救助、救济工作,通过司法救助,帮助其摆脱困境。
    2020-04-21 08:46:42

  • 紧紧跟随数字时代 强化安全产业知识产权治理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和保障创新的基本制度,是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的基础设施。要提升我国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为安全事业提供充沛的科技创新供给,须强化安全产业知识产权治理,完善知识产权的获取、保护、管理、运营。
    2020-04-21 08:46:02

  • 在线庭审:庄严性仪式感应予保障

    无论线下还是线上,庭审作为法院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审判活动的庄严性、权威性是不可或缺和应予保障的。
    2020-04-21 08:41:59

  • 运用“主体间性理论”探讨刑事诉讼权能关系

    关于刑事诉讼权能关系,有学者将其界定为“兼容权利与权力”,具体指“刑事诉讼领域内所有诉讼主体的权利和权力”。通过诉讼权能的视角,“将权利、权力和社会权力融合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对刑事诉讼运行当中不同的权利(力)之间的关系进行更为精准的剖析。”诉讼权能关系理论是刑事诉讼法学中的核心理论,司法权力与诉讼权利这对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矛盾主体,也是刑事诉讼运行体系中的主线。
    2020-04-21 08:40:27

  • 法治思维:追求刑事政策把握与刑法适用统一融合

    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十批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典型案例的发布传递出依法准确适用涉疫情罪名的政策导向。这也表明,所有涉疫违法犯罪案件的正确办理需要正确处理政策把握与法律适用的关系,也以两者关系的最优协调为条件。法治思维,是两者关系高度统一的根本所在。
    2020-04-21 08:39:28

  • 法律文书是否应借鉴唐代判词语言

    唐朝作为中国古代高度发达的一个朝代,基本实现了司法程序的法律化和制度化,判词的制作也呈现出明显的规范化特征。唐朝判词广泛地使用文学化的语言,讲究对仗工整、辞藻华丽、韵律优美、引经据典。然而,唐朝判词虽文辞秀美,抑扬顿挫,却难以承担起以事实和法律为基础、以理性和准确为价值取向的法律文书的重任。
    2020-04-21 08:38:47

  • 提高地方立法质量重在精细化

    我们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的关键举措。
    2020-04-21 07:22:10

  • 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党的十九大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2020-04-21 07:20:32

  • 理顺生物安全立法三大价值

    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有助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长治久安。法律的背后,都有一套价值理念。在生物安全法的价值体系中,秩序价值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20-04-21 07:13:25

  • 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的功能与机制完善

    2019年7月,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指出,要强化政法系统执法监督,推动在市、县公安机关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探索建立派驻检察机制……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根据实践探索,笔者从派驻检察室的职能定位、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思考,提出建议,以期有益于该项工作的深入推进。
    2020-04-20 09:33:32

  • 以专业体系建设为抓手提升检察队伍专业能力

    全面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履职能力,专业化是方向,专业体系建设是根基。检察专业体系是对不同性质和类别的检察业务进行不同层次的细分,进而组合成为有机联系的整体。
    2020-04-20 09:32:00

  • “带病回国”的法律风险

    我国除了加强出入境卫生检验检疫执法之外,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委专门就控制疫情把好国门制定了司法解释,对那些违反我国出入境管理制度的行为人采取强制措施,依法追究相应刑事责任。
    2020-04-20 09:00:14

  • 犯罪嫌疑人可通过程序选择权维护自身权益

    我国刑事诉讼法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确立了一系列诉讼权利。在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行使程序选择权等权利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笔者对刑事诉讼法、“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相关规定进行梳理认为,认罪认罚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要有八项基本诉讼权利,通过保障其诉讼权利,可以有效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
    2020-04-20 08:19:56

  • 执行抵销制度溯源

    优士丁尼皇帝的《法学总论》《学说汇纂》和罗马法学家盖尤斯的《法学阶梯》等论著中都有关于抵销制度较为详细的介绍。关于抵销制度的起源,后世学者也颇有争论。不过如果仅从成文法的记载追溯,仍然要回归到罗马法上去考究。抵销最早的论述见之于罗马法,当时只承认源于同一个合同的两个请求权之间的可抵销性。
    2020-04-17 10:32:12

  • 为幼女雪冤的清代重臣

    李星沅35岁中进士,为官19年,官至两江总督、钦差大臣,“是一个传统型的封疆大吏,长于处理有关钱粮、吏治、漕运之类的事务”。
    2020-04-17 10:31:00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