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法治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的回应性

    公正不是法官自说自话,也不是法院的自以为是,真正公正的裁决,经得起群众评说,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07-02 09:49:50

  • 裁判文书说理:推开司法公正全景之门

    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公平正义的生命线。
    2020-07-02 09:48:28

  • 在执纪执法中树牢人民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从哲学、历史层面感悟党的人民观,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归于实践,不断循环往复。
    2020-07-02 09:40:38

  • 引领科学立法的制度力量

    2000年7月1日,我国第一部立法法正式生效实施。20年来,立法法在规范立法活动、引领和规范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善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07-02 09:38:40

  • 将民法典精神深植大学生心中

    民法典融入思政课教学须坚持以宪法教育为基础,突出宪法教育主线。宪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为民法典规定的各项民事权利奠定了宪法基础。
    2020-07-02 09:23:36

  •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的四个维度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赋予了更多内涵,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07-02 09:13:07

  • 认罪认罚证据开示把握的原则及具体操作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践中,犯罪嫌疑人基本权利的司法保障需要特别强调。可从开示原则、开示主体、开示地点、开示范围、启动方式、开示程序等构建该制度。
    2020-07-02 09:11:33

  • 构建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机制

    量刑建议精准化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的一种重要体现,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应当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从以下六个方面探索完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工作机制。
    2020-07-02 09:06:32

  • 厘定行政犯与法定犯的界限

    行政犯与法定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之间的界限亟待厘清。
    2020-07-02 08:39:49

  • 从古代民事法律中汲取智慧

    在以往的研究中,有学者认为,我国古代只有刑法而没有民法。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学者视野,这种观点不足为怪。
    2020-07-02 07:57:32

  • 学好用好民法典实现良法善治

    编纂民法典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客观需求,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题中之义。
    2020-06-30 10:44:12

  • 民法典: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来,民法典深刻回答了包括如何看待人、家、社会、国家以及自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具有重要的法理价值和人文价值。
    2020-06-30 07:45:13

  • 加强诉源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人民法院应通过结合环境资源案件的独特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健全环境资源诉源治理模式机制,扎实推进环境资源案件针对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延伸治理,为守护绿水青山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6-29 09:56:17

  • 民法典:传承法治文明 维护人民权益

    我国民法典产生于技术创新的伟大时代,又立足于民事领域的方方面面,将科技进步与人文关怀二者统一,凸显了科技向善、技术为民的价值归旨。
    2020-06-29 09:45:51

  • 创新办案机制,有效降低“案-件比”

    按照上级院部署要求,浙江省舟山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为导向,不断创新完善检察办案机制,严格控制和不断优化“案-件比”。
    2020-06-29 09:36:05

  • 以科技驱动检察教育培训信息化发展

    只有通过以科技驱动检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变革,才能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到教育培训工作中。
    2020-06-29 09:33:51

  • 大力推进社会信用法治化

    只有不断依法完善失信惩戒机制,才能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
    2020-06-29 09:13:19

  • 民法典对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完善

    婚姻法是我国最早颁布的法律之一,收养法也已经有多年历史。此次民法典编纂,婚姻法和收养法被吸纳入典,成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
    2020-06-29 07:39:47

  • 民法典承载“中国之治”制度结晶 生命力在于实施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的法律,也是第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是新中国法制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世界民事立法进程的一座丰碑。
    2020-06-28 09:07:06

  • “美术作品”应属侵犯著作权罪中“其他作品”范畴

    对“其他作品”如何理解,是否囊括未列明的美术作品,不应机械理解“其他作品”,“其他作品”涵盖了美术作品,美术作品被侵权应适用第1项规定。
    2020-06-28 08:18:42

  • 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须精准施策

    为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基层检察院要明确新时代奋斗目标,从政治建检、业务立检、人才兴检、规范助检、文化育检等五个方面精准施策,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2020-06-28 08:08:44

  • 尊重婚姻主体与维护社会稳定发展需要

    尊重婚姻主体的需要,是多元的概念,婚姻主体在婚姻关系中有婚姻自由的需要,同时有平等、忠诚、尊重、互助互爱的需要。
    2020-06-28 08:04:27

  • 让民法典在实施中彰显法治力量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破解现实难题、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出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是保证法律得到不折不扣贯彻实施,让法律从“字面上的法”变为“生活中的法”。
    2020-06-28 07:47:21

  • 检察职能延伸与营商环境建设

    有针对性地建设涉企类经济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在具体建设形式上,既可建设实体的预防警示教育基地,也可建设网上“云教育”基地,方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观浏览,随时提醒防范。
    2020-06-28 07:45:06

第1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