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林瑜胜
2018-08-09 08:32:5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前不久,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推出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彰显了中国言出必践的态度,向国内外传递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展现出来的坚定开放姿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和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同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

  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实现了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短短40年间,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秘诀何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回答,那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为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道路,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往,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可以说,正是通过对外开放获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开放、长期开放的决心。不仅如此,还促使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更加注重改革与开放的联动性,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对外开放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正是在充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事实证明,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符合历史前进的逻辑,也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主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以开放促发展的意志丝毫没有减退。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广度、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今天中国的对外开放既不是大棒恫吓下的被动开放,也不是追求我赢你输的片面开放,而是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开放,是参与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分享中国广阔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毫无疑问,对外开放在使中国受益的同时,也使世界各国极大受益。当下,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姿态广受世界赞誉,已经成为世界多边主义进程的中流砥柱。我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赢得了世界的认可,深得人心。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长期保持着中高速增长,有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资源和市场优势。只要我们在坚持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我们的资源和市场蕴含的内需潜力就会喷薄而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就能得到更好地满足,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大潮中实现全面小康,进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国在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对外开放,不片面追求独善其身,也不刻意追求“风景独好”,而是倡导“美美与共”的世界共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中国走的是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

  行胜于言。中国不仅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而且用实际行动践行。中欧班列路线不断延伸、推动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以实际行动不断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这体现了中国促进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同频共振的坦荡胸怀,也体现了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40年前,经过思想、政治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面对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中国毅然决定实行改革开放,走上了经济腾飞之路。40年后的今天,中国仍然选择进一步对外开放,这既是对发展经验的继承发展,也是应对外部环境挑战的需要,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选择。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我们就能处变不惊,始终保持发展定力,推动改革和开放互促互进,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外贸易竞争力,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占领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